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加強併購重組監管 打擊忽悠式跟風式重組

2017-03-2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鄧舸24日在京表示,近期併購重組市場出現了突擊打散,表決權給他人,規避實際控制人認定迴避重組上市監管的情況,目前已有9單項目被終止重組。他強調,中證監將加強併購重組監管,分析研判新問題,重點打擊忽悠式跟風式重組。

鄧舸表示,被終止的重組項目共同特徵是,向一方轉讓上市公司控制權,新購買資產與原公司主營業務不符,在持續經營能力存在不確定性,需要從嚴監管。

談及上市公司送轉比例問題,鄧舸表示,此前有部分公司把高送轉作為減持工具,並伴隨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前期滬深交易所已經發佈高送轉信披指引,開展核查聯動,也處理了一批從事內幕交易或信披違規案件。

鄧舸指出,2017年有個別公司運用高送轉作為炒作題材,中證監將嚴格上市公司高送轉監管,上市公司送轉比例要與業績比例相匹配,信披要充分,董監高要嚴格披露減持計劃。同時,他提醒投資者,送轉後每股收益要下降,投資者不要盲目跟風,防範風險。

此外,對於「監管層下發機構監管通報嚴禁公募基金通道化」的傳聞,鄧舸在新聞例會上回應稱,公募基金管理人和託管人應當謹慎勤勉,嚴禁公募基金通道化,近期部分公募基金申購後,單一投資者持有的份額比例過於集中,存在潛在流動性風險,需加以警示規範。

鄧舸強調,機構投資者是公募基金的重要投資人,中證監要求對持有人過度集中的情況進行規範,防範集中贖回的風險,是對現有監管要求的規範。他表示,中證監支持行業在規範的基礎上發揮財富管理,下一步將加強公募基金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