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未來15年規劃草案徵意見:人口控制在2300萬

2017-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北京市規劃國土委28日發佈通知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草案已編製完成。草案提出,到2020年,北京人口規模控制在2300萬人,著力破解「大城市病」。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0年減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減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另外,2020年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左右,2030年達到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左右。未來一個月內,民眾可就草案內容提出意見和建議。有專家表示,這是北京總體規劃首次由「增量」轉為「減量」,意在為京城「消腫減壓」。

據介紹,草案將有六大部分支撐。包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明確發展目標;調整城市空間佈局,疏解非首都功能,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科學配置資源要素,提高城市發展水平;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大城市病」以及轉變規劃方式,保障規劃實施。到2020年,北京市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顯成效。到2030年,基本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取得顯著成效,首都核心功能更加優化,京津冀區域一體化格局基本形成。

在城市規模方面,人口規模到2020年將控制到2300萬人。據悉,截至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為2172.9萬人,同比增加2.4萬人,增量同比減少16.5萬人。北京常住人口增量、增速繼續保持「雙下降」態勢,城六區常住人口進入由增到減的「拐點」。草案還提出,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到2020年減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減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

對此,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趙弘表示,北京城市病的直接原因是人口增長過快、城市規模過大,在很多方面出現總需求大於總供給的矛盾。因而,治理北京城市病,首先必須從控規模入手,通過人口控制和用地、用水、用能的管控,為北京「消腫減壓」。

草案還提出,構建「一主、一副、兩軸、多點」的城市空間結構。其中「一主」為中心城區,包括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石景山區。「一副」則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包括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包括門頭溝、房山、順義、大興、亦莊、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延慶10個周邊城區。

趙弘認為,在總體做「減量」規劃的同時,北京實際上也在將「瘦身」與「健體」相結合。應抓住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修編的契機,對空間佈局進行再規劃、再調整。一方面,嚴守城市開發邊界,限定中心城區、平原地區的開發強度,遏制「攤大餅式」發展。另一方面,加快城市副中心、新城建設,完善副中心、新城的交通和公共服務條件,增強其對人口和產業的吸引力。

據悉,為充分徵詢和吸納公眾意見,相關部門將於3月29日至4月27日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一層展廳對草案進行公告。在參觀後,市民可以通過公告現場留言、市規劃國土委官網建言、發送電子郵件或信件等4種方式提出意見和建議。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