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做空機構渾水:港停牌時間長 做空成本貴

2017-03-28
渾水負責人Carson Block(圖片來源:彭博社)。

渾水負責人Carson Block(圖片來源:彭博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蔡競文) 包括曾狙擊輝山乳業(6863)在內等多隻港股的美國做空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其創始人Carson Block稱,港交所對上市公司持續時間長、動輒數年之久的暫時停牌,讓投資者手上持股動彈不得,對於花錢借股票的做空機構而言成本高昂。

已瞄準兩港股 擬放榜前發炮

據路透社報道,Block在採訪中還稱,渾水正致力於在兩家香港上市的公司發佈財報前曝光其可能的異常情況。

渾水狙擊的目標之一輝山乳業上周五暴跌85%,公司市值蒸發逾300億元。類似的做空機構的襲擊,通常引發目標公司的股票暫停交易。在渾水去年12月發表報告後,輝山乳業停牌僅3天。但由於包括現行規定在內的各種因素,有的股份暫時停牌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Block表示,香港股票暫時停牌的問題在於,停牌的時間可能非常非常久。「因此,一旦碰到某隻股票長時間停牌,就會對許多投資者非常不利,因為他們無法撤出投資。」

現有50隻股票暫停牌超3個月

港交所數據顯示,香港目前有50隻股票暫停交易時間已超過3個月,包括在2014年遭遇渾水狙擊的奇峰國際(1228)。與之相較,法律專家稱,美國的股票停牌不會超過一個月。

港交所去年5月時曾表示,正考慮修改股票停牌相關規定,但尚未發表正式建議。港交所發言人透過電郵稱,規定修改後,若一家公司遭遇指控並暫停股票交易,在該公司發佈聲明作出否認指控等澄清之後,股票就可恢復交易。發言人稱,修改後的規定與其他市場的監管方式更加接近,將會把任何必要的股票停牌維持在最低限度。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