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傳上海自貿區將允許外資企業在中國主板、創業板上市

2017-03-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章蘿蘭上海報道)中央深改組會議日前審議通過了《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全改方案》)。市場傳聞稱,《全改方案》涉及諸多重磅內容,其中還包含允許外資企業在中國主板、創業板上市。若此事當真,上述方案同時兼顧滬深兩市,較早前上交所的籌劃國際板還更進一步。內地專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提及,上述舉措利於A股,但可能令港股承壓,影響大小尚需視上市外企的數量與質量而定。

《上海證券報》援引知情人士稱,近期國務院將印發《全改方案》正式版本,對上海自貿試驗區下一步改革進行全面部署落實。據指,一些涉及國家事權的改革事項,有望在《全改方案》出爐後獲得突破。上述人士並透露,上海自貿試驗區在利用外資方面或將有新突破,允許外資企業在中國主板、創業板上市,在債券市場融資或將成為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個月來,允許外資企業來華上市被高層頻繁提及。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上周於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致辭時亦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而且隨著發展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大力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國內上市、發債。」

上海證券交易所早在數年前便雄心勃勃籌劃推出國際板,可惜總是千呼萬喚出不來。但隨著滬港通、深港通先後起步,滬倫通又屢傳佳音,內地資本市場的開發力度正在漸漸加碼。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若上海自貿區果真允許外資企業在主板、創業板上市,意味著同時兼顧了滬深交易所,較之早前規劃中的國際板只限於上交所,還前進了一步。

宋清輝指,開放外企在中國上市,有助於加快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等,惟此番特別提及創業板,一方面是與上海自貿區內外資創新小企業較多有關;另一方面相較於主板而言,創業板估值更具吸引力,放開創業板有利於吸引這些外資企業。

此舉自然將支持外企拓寬融資渠道,但於中國資本市場而言,在宋清輝看來,亦利於推動股市繁榮、並加快多元化資本市場的建立,同時倒逼中國上市公司提高質量,上述種種無疑將對A股形成大利好,但港股的市場地位則可能受到衝擊,最終影響的大小則取決去外資企業在A股上市的數量與質量。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上海自貿區建立三年以來,累計新設立企業4萬戶,新設外資企業數占比從自貿區掛牌初期的5%上升至約20%。據此推算,區內外資企業數量或約8000家。

事實上,諸多知名外資企業,對內地資本市場躍躍欲試。據媒體披露,約六年前,可口可樂高管就直言,可口可樂公司很有興趣尋找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的機會,據稱彼時可樂已經與中國政府商討上市事宜。

早前業界亦擔憂,外資企業在中國上市,或牽涉諸多複雜的技術細節,如不同的會計準則,信息披露規則有異等,宋清輝認為,目前尚不清楚外企在中國上市的具體操作細節,但技術問題應當均可妥善解決。

不過,也有聲音認為,外企在內地上市,等同於加大市場供給,吸血效應短期對A股反倒構成壓力。週一A股三大指數全部收綠,滬綜指微跌0.08%,報3266.96點;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下行0.61%、0.9%。不過上海自貿區板塊逆勢飄紅,升逾1%,板塊內長江投資漲超5%,錦江投資、界龍實業、陸家嘴均升2%。

專家解讀:上海自貿區金改將穩健前行

(記者章蘿蘭上海報道)內地知名自貿區專家、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波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由於國際金融環境動盪、且人民幣匯率尚未完全企穩,近來內地整體金融改革趨於保守,但官方對上海自貿區的金改先鋒定位已是共識,故依然願意在此做深入嘗試。他認為,未來上海自貿區金改雖然難言會快步走,但必然會穩健前行。

陳波提到,事實上,早前上海自貿區的金改規劃中就曾提及外資發債等事宜,而外資公司赴華上市亦被論述多年,問題是如何尋找一個較好的落地時機。他認為,雖然金融大局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但上海自貿區逾三年的金融改革試點已累積很多經驗、並取得長足進步,為國家進一步試點資本市場開放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他指出,目前中國經濟正在積極轉型、開放,希望吸引更多外國投資,FDI自然是方法之一,另一方面亦可鼓勵外資在中國發行股票、債券,此舉同樣也是刺激投資的方式。此外,若中國積極提升對外資的金融服務,反過來亦會吸引更多外資投資中國。

他同時表示,即便中國目前仍有資本外流壓力,但開展外資赴華上市、以及發行熊貓債等改革試點風險不大,首先上述兩項改革並不會涉及大規模資金出入,不會對人民幣匯率構成壓力;另一方面,自貿區外企上市只是試點,應當會另設門檻與規則,雖然區內有數千家外企,但起先可能僅有幾家符合上市條件、並願意在A股上市,至少在初始階段規模不可能爆棚,影響力亦有限。

內地媒體並引述知情人士稱,根據尚未曝光的《全改方案》,自由貿易港區是上海自貿區建設下一步新動作。上海計劃用3至4年,在洋山保稅港區和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的部分區域,建設高水平的自由貿易港區,實施新的監管政策和體制機,惟目前自由貿易港區的建設方案還在研究中。

對此,陳波猜測,此舉或是效仿新加坡樟宜機場,將海運、貨運、客運等有效結合。他預計,自由貿易港區很可能提供更多離岸服務,甚至包含期貨業務,國際結算規則等亦將為資本流動提供更多便利。

允許外資企業在華上市規劃由來已久

2009年國務院19號文件首次提出適時推出國際板,上交所開始積極籌備,諸多在華外資企業躍躍欲試,當時還有傳聞稱,匯豐控股已經聘請中金公司和中信證券作為其A股上市的顧問;

2012年國際板雷聲大,雨點小,數年未有實質進展。時任上海市長的韓正表示,現在並不是推出國際板的最佳時機,國際板並沒有時間表。

2013年針對市場上流傳關於上交所將借道上海自貿區推出國際板的傳言,上交所澄清,該所至今既未考慮、也未研究利用上海自貿區推出國際板,並強調,目前國際板的推出仍無時間表。

2014年作為金融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上海自貿區吸引了各類市場主體建設面向國際的交易平台,上海黃金國際板等多個「國際板」臨盆,但上交所的國際板依然停留在只聞樓梯響。

2015年內地A股股災,內地業界認為,上交所推國際板或遙遙無期。

2017年官方多次表態將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國內上市、發債,傳上海自貿區將允許外資企業在中國主板、創業板上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