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寶萬之爭」股權危機未解決 萬科董事會將「超期服役」

2017-03-27
郁亮表示,不用擔心萬科被國企化,目前來看深鐵對萬科各項管理制度和運營情況都表示十分支持。本網記者毛麗娟攝

郁亮表示,不用擔心萬科被國企化,目前來看深鐵對萬科各項管理制度和運營情況都表示十分支持。本網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毛麗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7日在深圳召開2016年度業績發佈會。對於備受關注的萬科董事會改選事宜,萬科方面表示本屆董事會將「超期服役」。萬科董秘朱旭表示,萬科董秘朱旭表示,換屆方案積極醞釀,一旦成熟立即換屆。根據公司法規定,在改選前,本屆董事會繼續履職,是對公司和股東負責任的表現。

「寶萬之爭」股權危機未解決 換屆延期原因眾所周知

萬科業績會上,有媒體問及萬科管理層持股低問題有無解決、如何避免出現類似「寶萬之爭」的股權危機。萬科總裁郁亮回應稱,你這麼問就說明問題還沒解決。一切有利於公司的結構我們都歡迎。

郁亮回應針對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將在下屆董事會卸任的傳聞,他說「太多八卦之心,我們不是都要回復。問題問得太著急了。」同時,郁亮回應為何董事會換屆延期時稱是眾所周知的原因。

迎深鐵成為基石股東 未來繼續探討「軌道+物業」方案

郁亮表示,過去十幾年間華潤集團扮演了很好的基石股東,是萬科A轉B和B轉H的過程中做出了重大作用;幫助萬科在房地產黃金時代取得迅猛發展。

郁亮稱,深圳地鐵支持萬科城市配套和事業合夥人制度堅持混合所有制;萬科未來會和深圳地鐵繼續探討軌道加物業的方案,會通過市朝的方式合作。歡迎深鐵成為基石股東,華潤是好的先例。萬科一直是混合所有制公司,萬科希望成為以國資委為基石股東的所有制代表,未來也將如此。

郁亮表示:萬科需要基石投資者,這對萬科穩定發展起重要作用,「公司過去對資本市場認識不夠充分,在強大的資本面前,不能保證萬科穩定發展,所以萬科需要基石股東,促進萬科長期發展」。他稱,不用擔心萬科被國企化,目前來看深鐵對萬科各項管理制度和運營情況都表示十分支持。

萬科認為,無論在基石股東方面還是在業務發展方面,深鐵對萬科長期發展都有至關重要作用,一方面深鐵基石股東的作用保證萬科穩定發展,另一方面軌道+物業和合作模式,在未來房地產市場發展中會非常有前景,其佈局範圍不僅在深圳,也可以走到國外,甚至在一路一帶中萬科可以和深鐵攜手走出去,合作空間非常大。

將繼續升級事業合夥人制度

1月5日萬科修訂了項目跟投細則,為跟投制度設定了更嚴格的標準,也提高了門檻。

萬科執行副總裁孫嘉回應:跟投是萬科事業合夥人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跟投制度實行以來,大概三年時間,在公司的管理技巧、開發效率、營運水平、成本控制等方方面面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萬科的事業合夥人機制是動態的、有生命的體系,會不斷地根據情況和效果來迭代這個制度。未來3.0版本的最重要特徵就是引入劣後擔當的概念,達到10%的股東回報之前,參與跟投人員是沒有收益的,超過10%-25%的部分是同權的收益,超過25%以上的部分,跟投人員才有1.2倍收益。

孫嘉指,希望通過制度的迭代,讓對項目有更大作用的人員盡心盡力,努力把項目做好,從而跟股東的利益保持長期一致,同時能夠對劣後擔當,當真的出現收益率不好的時候,最後能通過劣後的方式承擔責任。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