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萬科2016年報銷售金額3647.7億淨利210億元

2017-03-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6日晚間公佈2016年年度報告。2016年,萬科實現銷售金額3647.7億元,同比增長39.5%,在全國商品房市場的佔有率進一步上升至3.1%。實現營業收入2,404.8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0.2億元,增長16%。

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長16%。公司全麵攤薄的淨資產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個百分點。根據同日披露的2016年度分紅派息預案,2017年,萬科每10股擬派送人民幣7.9(含稅)現金股息,以此計算,2016年度萬科現金股利約為87.2億元,占公司2016年合併淨利潤的比例為41.48%。全年,萬科的整體稅金支出達到436億元。

「未來,我們將堅持『為普通人蓋好房子、蓋有人用的房子』」,萬科總裁郁亮表示,「保持核心業務實現有質量的增長,並積極拓展各項業務版圖,堅持以客戶為中心,創造以現金流為基礎的持續真實價值。」

持有貨幣資金達到人民幣870.3億元

以現金流為基礎是萬科近年來增長理念的一大要點。2016年萬科的銷售回款率在上年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超過95%;全年實現經營性現金淨流入395.7億元。年底持有貨幣資金達到人民幣870.3億元,遠高於短期借款和一年內到期的長期借款人民幣433.5億元。

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充裕的資金一方面強化了公司的風險抵禦能力,另一方面,也使公司能夠更加主動的應對市場波動,發掘潛在的項目獲取機會。」

截至2016年底,萬科的淨負債率(有息負債減去貨幣資金,除以淨資產)為25.9%;有息負債中,一年以上的有息負債占比為66.4%。

為提升資金利用效率,萬科還聯合上下游合作夥伴開展多渠道的融資創新嘗試,打造金融合作生態圈。2016年,以萬科供應鏈為基礎的國內首單地產供應鏈金融ABS在深圳證券交易所獲得批准,並成功發行四期,總金額近人民幣60億元,受到市場多種類型投資者的追捧。

量入為出 探索「軌道+物業」模式

2016年,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總銷售規模創歷史新高,但繁榮的背後暗藏隱憂。一方面,市場的分化加劇了行業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熱點城市地價大幅上漲,「麵粉貴過麵包」屢見不鮮,透支了行業的長期增長潛力。

萬科董秘朱旭表示:「2017年隨著行業回歸理性,前期部分高價獲取的項目存在潛在的併購機會。公司將積極關注土地存量市場的合作機會,充分發揮資金優勢,加強和各類機構的合作,採取更加靈活的合作方式,發掘盤活優質的項目資源。」

2016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面對日益高企的地價,如何提供城市新市民支付得起的住房?萬科選擇了以「軌道+物業」為突破口。

2017年1月,深圳地鐵以協議轉讓方式受讓萬科15.31%的股份,成為萬科重要股東,為雙方共同推進「軌道+物業」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礎。深圳地鐵是目前國內探索「軌道+物業」模式最成功、最市場化的軌道建設運營商。未來,結合深圳地鐵的建設運營管理優勢與萬科的開發品牌優勢,雙方有望打造國內「軌道+物業」標桿,實現向深圳以外的城市的擴張,為城市新市民提供更多的居住選擇和更完善的配套服務。

「東京、香港等人口稠密大都市的發展過程表明,以城市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公共交通優先模式(TOD)能夠高效銜接周邊城鎮、周邊城市群,增加核心都市圈住房有效供應、降低其居住成本,」郁亮表示,「在核心城市土地供應日益緊缺的背景下,萬科將繼續攜手合作方,積極探索包括TOD模式、城市產業升級在內的各類資源獲取和開發模式,以突破增長瓶頸,實現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