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毛秘收肥黎捐款 6月開審

2017-03-31

【文匯網訊】 (記者 杜法祖)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於上屆立法會任期內,透過壹傳媒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Simon收受黎25萬元「秘密捐款」,疑一直未有向立法會申報,被廉署控告一項身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進行最後一次閉門預審,聆訊約15分鐘,梁國雄沒到庭,由資深大狀李柱銘代表。案件將於5月23日起一連3日進行法律爭拗,6月5日正式開審,預計審期10天。

控罪指,被告梁國雄(60歲)身為立法會議員,於2012年5月22日至今年6月23日期間,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即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或披露,或向立法會隱瞞他於2012年5月22日,曾透過MarkSimon從黎智英接受一筆25萬元的款項。

料證人逾20人

據悉,控方證人名單由最初的6人增至11人,稍後控方再額外增加10多名證人,令證人名單超過20人。

廉署人員是於去年6月前往梁國雄住所,將他帶返廉署問話,並通知他會被起訴。據悉,廉署由搜證至正式拉人,前後花了兩年時間。

另有報道指,長毛在2014年被揭發疑於2013年10月及2014年6月收取黎智英兩筆合共100萬元捐款,長毛其後只承認2013年10月有代社民連收取50萬元,而另一筆50萬元捐款由於他仍在獄中,故未有代收,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經調查後,裁定有關投訴不成立。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