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促增執法防工業意外

2017-03-31

【文匯網訊】 (記者 殷翔)港珠澳大橋懸掛工作台堕海導致兩死三傷的嚴重工業意外,引起各界關注。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與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31日在一個節目上表示,相信兩名工人的死亡原因是安全帶未按法例要求繫於獨立支點,而是繫於工作台上,最終被扯入水底而溺斃。他們指出,由於成本與監察不足等原因,業界這種違規現象十分普遍,屢屢造成嚴重傷亡事故,而港珠澳大橋歷年工業意外已造成10人死亡,呼籲當局檢討制度及加強執法。

周聯僑31日展示現場工人傳來的事故發生後的圖片,圖中可見工作台的吊索只是兩條帆繩,肯定不符負重要求,而工人將安全帶繫於工作台上,則是行內常見現象,「雖然法例規定安全繩不能固定在工作台上,而要固定在獨立繫穩裝置上,但高空工作佷多時候根本法設置這樣的獨立繫穩裝置,例如在大廈頂層工作,就肯定沒設獨立繫穩裝置。」

他續說,在不斷移動的高空工作台上,將安全帶繫於獨立繫穩裝置也會造成不便。勞工處巡查也只是查看有否配帶安全帶,並沒細查繫穩裝置是否裝在獨立位置。

倡高空工作大廈外牆設鋼纜

周聯僑指出,其實在韓國、日本等工地,高空工作時會在大廈外牆固定一圈鋼纜,讓工人繫掛安全繩,但香港由於監察不周,工程負責人為節省成本並沒引進相關安全措施,以至本港高空工業意外屢有發生。

勞工處副處長(職業安全及健康)梁永恩接受同一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局會循兩個方向調查事件,包括工作台吊索是否穩妥、負重能力是否足夠,及工作台的工人有沒將安全帶固定在獨立的繫穩裝置上,若有違規將採取執法行動。

他強調,法例明確規例,安全帶應該扣在獨立的繫穩裝置,不應該扣在工作台,勞工處已多次檢控違規工程負責人。

勞處去年巡查大橋約400次

梁永恩承認,目前法例的處罰措施未夠阻嚇作用,雖然法院判處相關罰款金額逐年上升,違規現象仍屢禁不止。

他強調,勞工處十分關注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工程,過去一年巡查港珠澳大橋約400次。

周聯僑則指,以港珠澳大橋這樣大型的工程,勞工處人手十分有限,很難及時發現違規現象,建議要增聘人手加強巡查。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