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月外匯儲備連增兩月 站穩3萬億美元關口

2017-04-0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據中國央行網站7日消息,3月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0090.88億美元,環比增39.64億美元,增幅為0.1%,連續第二個月回升,站穩3萬億關口。一季度整體看,外匯儲備規模下降14億美元。國家外匯局表示,外匯儲備降幅較前兩季度顯著縮小,體現出隨著中國經濟運行趨穩,跨境資本流出壓力總體緩解,外匯儲備規模變動趨於穩定。

美元走軟支撐中國外匯回升

專家分析,中國外匯儲備在年初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後連續兩個月出現回升,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和匯率基本面開始向好,加上美元走軟帶來的估值增加效應,外匯儲備呈現出穩定向上的勢頭。

對於3月外匯儲備餘額小幅增長0.1%,國家外匯局指出,一方面是因為,3月國際金融市場變動總體比較平穩,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繼續呈現有進有出、雙向波動、趨於平衡的健康發展格局;與此同時,3月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匯率總體小幅升值,資產價格變動不大,外匯儲備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產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

對於未來外匯儲備變動趨勢,國家外匯局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潛力大、韌性強。往前看,中國經濟仍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態勢,經常賬戶順差將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跨境資本流動繼續向著均衡狀態收斂,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穩步推進,外匯儲備規模可能進一步趨於穩定。

人民幣貶值預期下降資本流出壓力緩解

中信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諸建芳表示,人民幣貶值預期的持續走弱是3月外儲繼續回升的一大支撐。年初以來在岸人民幣上漲0.6%,3月美聯儲再度加息,但中國央行連續上調國內公開市場利率,中美短期利差相對穩定,人民幣貶值預期隨之走弱。褚建芳認為,外儲連續兩個月的回升很可能意味著此前中國資本流出的壓力已經緩解。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