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汕高鐵年內開工 汕尾至廣州將縮短至1小時

2017-04-1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連接廣州、惠州、汕尾的廣汕高鐵規劃傳來新進展。12日,中國鐵路經濟規劃研究院最新發佈該條高鐵站建築概念設計方案徵集信息公告,首次披露將新建8座停靠站點。計劃2017年開工,總工期4年,總投資432.1億元。建成後,搭乘高鐵從汕尾到廣州僅需1小時,惠州到廣州30分鐘可達,惠州到香港也只要1小時。

將連通多條高鐵線

據報告披露,位於廣州境內的新塘站將是新建站台中規模最大的一個站點,為7台17線,建築規模控制在50000平方米內。惠城南站排名第二,為3台7線,建築規模控制在6000平方米以內,在惠州境內4個站點中排名第一。羅浮山站、博羅站、惠東南站都是2台4線,建築規模均控制在3000平方米以內。記者注意到,這是廣汕鐵路首次公佈新建站台的建築規模和建設控制面積。

根據規劃,廣汕高鐵還包括引入廣州樞紐、惠州地區和汕尾地區配套工程。其中,廣州樞紐配套工程包括新塘站站改工程、廣州北至貨車外繞線長崗站上下行聯絡線工程、新塘動車運用所及動走線、石牌客整所改造為動車運用所。惠州地區配套工程為贛深客專惠州北站至廣汕客專廣州方向上下行客車聯絡線工程;汕尾地區配套工程包括廣汕與廈深鐵路上下行客車聯絡線工程、汕尾站改擴建工程。

據悉,橫跨廣東中東部的廣汕高鐵,是一條中長途客流與城際客流並重的客運專線。作為珠三角聯繫粵東地區的城際高鐵,廣汕高鐵將填補廣州樞紐東線鐵路空白,連接京九、京廣、沿海通道,是贛深客專、沿海客專和珠三角城際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規劃最新透露的運量預測,近期(至2030年),新塘站——惠城南站每天最大車流為100對客運列車,即最快平均約14分鐘一趟車;惠城南站——汕尾站每天最大車流為54對客運列車,即最快平均約26分鐘一趟。而到遠期(至2040年),新塘——惠城南最大車流為每天125對,惠城南——汕尾最大車流每天65對。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