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航班停飛平壤 恢復暫無期

2017-04-15

【文匯網訊】 朝鮮半島危機連續升級,華盛頓和平壤的強硬對峙讓該地區周邊國家也「緊張」起來。中國國際航空公司14日宣佈,將於17日起暫停北京至平壤段航線,最後一班航班於14日運行,返航後於北京時間18時抵達北京,目前未定何時恢復。

綜合中國中央電視台、路透社,及《德國之聲》網站報道,國航晚些時候澄清,停飛全因銷售狀況而定,並無中止服務。

據悉,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自2008年初開闢從中國往返朝鮮的定期航線,原定於在每週星期一、三、五,從北京出發往返平壤,機型為波音737。但因客源問題,航班此前也經常被取消。

目前,14日之後北京至平壤的航班客票已顯示無法出售狀態,目前尚未通知何時恢復這一業務。在國航之前,中國南方航空也曾提供過往返北京和平壤的服務,但並沒有維持多久。現在國航停飛,往返朝鮮平壤只剩下朝鮮高麗航空公司。

外媒傳平壤撤60萬人

俄羅斯媒體對朝鮮的一舉一動也十分關注,《真理報》披露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下令平壤25%的居民(約60萬人)立即離開。據報平壤的防空洞無法容納首都全部人口,因此這60萬人必須離開平壤,其中多數有犯罪前科,以騰出避難空間給其他人。

另據韓國媒體報道,朝鮮居民已經開始相互道別,離開他們的家鄉、工作崗位等,猶如全國準備迎接一場大規模戰爭。朝鮮政府則禁止人們向執法單位的官員道別,也嚴禁以告別字眼提及國家領導高層的名字。

緊張局勢當前,同處朝鮮半島的韓國外交部對朝鮮政府最新的表態提出批評。韓國外交部表示,朝鮮副外長韓成烈有關「隨時能進行核試」的發言顯示了「朝鮮政府好鬥及破壞規則的本色」。首爾方面稱,朝鮮如果發出嚴重挑釁,比如再次進行核試驗或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等,將會遭到其無法承受的嚴厲懲罰。

日研撤走6萬駐韓公民

迄今為止,與朝鮮隔海相望的日本尚未對朝鮮最新的局勢發展作出公開評價。但據《日經產業新聞》報道稱,東京政府已經就朝鮮一旦爆發戰爭的對應策略展開討論。

報道稱,討論內容包括如何從韓國撤出57000名生活在當地的僑民。日本官員指,除使用商用船舶和飛機之外,若韓國政府同意,日本將派軍機與軍艦支援撤僑。另外,國安會還在積極討論如若戰爭發生,如何控制和防範朝鮮難民湧入日本。當局擔心這些人中或藏有間諜及朝方情報人員。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說:「除了呼籲朝鮮避免採取挑釁行動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們也將採取所有必要作為保護我國人民的生命與財產。」

彭斯不改行程照訪韓

美韓和朝鮮多日來針鋒相對,大有山雨欲來之勢,面對這種危險局面,美國副總統彭斯仍表示會按照原定計劃於16日到訪韓國,美方稱這顯示了美國堅守對盟邦承諾,願共同面對朝核危機的決心。據悉,彭斯此次亞洲行為期十天,將於16日與美國及韓國部隊共慶復活節,翌日會見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

白宮一名外交政策顧問告訴媒體:「我們將與韓國磋商朝鮮推進彈道導彈及核計劃議題。」這名顧問表示,若碰上朝鮮再度核試,白宮對彭斯此行有應變計劃。他說:「我方已充分做好反制的準備。」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