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訊 |「賊王」葉繼歡病逝 終年55歲

2017-04-19
1996年,葉繼歡因持槍搶劫案被判36年(網絡圖片)

1996年,葉繼歡因持槍搶劫案被判36年(網絡圖片)

1993年,葉繼歡手持AK-47打劫珠寶金行(網絡圖片)

1993年,葉繼歡手持AK-47打劫珠寶金行(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一代「賊王」葉繼歡,疑癌症病發,於19日凌晨1時02分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離世,終年55歲。1996年,葉繼歡因持槍搶劫案被重判36年,20年來囚禁在赤柱監獄,近年因身體抱恙,多次出入醫院求診。

葉繼歡於1961年出生於廣東省海豐,17歲時偷渡來港。1984年起四處瘋狂作案,同年被警方拘捕,因處理贓物及無牌管有槍械罪成判監16年。但葉繼歡服刑至1989年8月,訛稱肚痛要求送院檢查時,在洗手間伺機擺脫懲教員,挾持客貨車逃脫。葉繼歡逃獄後,於1991年重出江湖犯案,多次連環打劫珠寶金行,並在鬧巿以AK-47瘋狂掃射,又曾挾持人質向執法人員開槍,被警方列為極度危險的「頭號通緝犯」,懸紅100萬元緝捕。

半身癱瘓 重囚36年

1993年1月6日中午,葉繼歡與兩名同黨手持AK-47,闖入位於旺角彌敦道信和中心的謝瑞麟珠寶金行打劫,掠走300萬元金飾後成功逃逸,在彌敦道開槍與警駁火,一名女途人身中流彈不治。

1996年5月13日,葉繼歡又伙同兩名黨羽攜帶大批槍械炸藥在西環登岸,伺機犯案,被軍裝警員截查時爆發槍戰,期間葉中彈就擒,導致下半身癱瘓,其後被法庭判囚41年,葉繼歡上訴後獲減刑五年。葉2009年4月30日於赤柱監獄服刑時,用筆插傷替他洗傷口的懲教助理,翌年被裁定襲擊罪成加監半年。葉不服裁決向高院上訴,法庭最終以書面駁回其申請,定罪及刑期維持原判。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治安敗壞,賊黨瘋狂作案,其中以葉繼歡、季炳雄及張子強被稱為三大「賊王」,持AK-47步槍打劫金行珠寶店、觸發警匪街頭駁火、綁架知名富豪等案件屢見不鮮,事件更多次被改編成電影。

直至九十年代末,葉繼歡、季炳雄等人相繼落網,大型劫案已大幅減少,「賊王」時代正式告終。季炳雄現時仍囚於赤柱監獄,張子強則於內地落網已被判處死刑槍決。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