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建「粵港澳本土責任意識」

2017-04-28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社科院副院長袁俊28日表示,粵港澳應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共同營造「本土責任意識」,將「本土意識」闡述為關注鄉土、珍惜家園,建設家國的責任意識,避免遭極端勢力利用,促成真正的人心回歸。

袁俊28日在研討會上表示,香港當前處於重要歷史關口,面臨複雜多樣的挑戰,如出現樓價高等經濟結構性問題,造成「中產危機」,加上年輕人對未來發展的無力感、無望感,為民粹和極端主義提供廣闊民眾基礎,故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以系統性的眼光、推動香港前進。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具有多重歷史的國家戰略,不僅是經濟戰略、文化戰略,更是政治戰略,讓 「一國兩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煥發出更璀璨的時代光芒。

專業:推人心回歸 育愛國中產

就香港的「本土意識」與反對派的政治意識相結合,袁俊擔心,倘香港的「本土意識」被極端主義操控,將為社會帶來嚴重撕裂,故建議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推動港人的人心回歸,內地應對香港進行戰略性部署,培育新一代具國家情懷的中產階級;粵港澳共同營造「本土責任意識」,將「本土意識」闡述為關注鄉土、珍惜家園,建設家國的責任意識,避免遭極端勢力利用。

倡准港人投考廣東公僕入戶

他強調,人心回歸的重要體現是國家認同,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但目前不享有國家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也毋須履行憲法的公民義務,影響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故建議廣東率先改變政策,讓香港居民投考公務員、計分入戶、給港籍「雙非」兒童就讀公立學校。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