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沙港資企業投資額超220億美元

2017-04-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南沙自貿區即將掛牌兩週年之際,南沙區政府公佈了各部門最新規劃進展,其中南沙金融局負責人透露,南沙的港資企業已達901家,投資總額220.78億美元,而已入駐南沙的279家融資租賃企業中,港澳企業占比超七成。

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帥誠攝

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帥誠攝

在當天的通氣會上,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辦主任潘玉璋接受記者採訪透露,掛牌以來新設企業24671家(截止2017年3月底),超掛牌前歷年註冊企業總數的2倍,已落戶70個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和103家總部型企業,中遠海運散貨、中交、中鐵建、中鐵工等龍頭企業總部項目相繼落戶,區域經濟引擎作用初顯。

南沙區金融局負責人陳明慶帥誠攝

南沙區金融局負責人陳明慶帥誠攝

融資租賃企業279家港澳占比75%

據瞭解,南沙自貿區在投資租賃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數據顯示,南沙融資租賃企業合同餘額由2014年的約90億元到2016年的930億元,兩年間增長了10倍。南沙區金融局負責人陳明慶預計,今年南沙融資租賃企業累計合同餘額有望超過2000億元。

陳明慶介紹,港澳融資租賃機構集聚加快,南沙自貿試驗區融資租賃企業從30余家增加到279家,其中港澳企業占比超過75%。此外,南沙還引入了CEPA框架下首家粵港合資的廣證恆生證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家外商股權投資基金-廣州賽富兆星股權投資基金,並有多家港資證券公司擬在南沙發起設立全牌照合資證券公司。

南沙自貿區帥誠攝

南沙自貿區帥誠攝

推出國內首張「雙幣卡」便利港人南沙購房

他還透露,南沙推出的國內首張以自貿區冠名的銀行卡-自貿區龍卡和金融IC卡,可以便利港澳人士在南沙購房。「該卡簡稱雙幣卡,是國內銀行與港澳機構聯手發行,個人在粵港兩地完成手續後,可通過同一銀行卡實現兩個賬戶的調配。比如港澳人士來南沙購房,不需要從香港銀行賬戶匯到境內的賬戶後才能支付房款。」陳明慶解釋道。

南沙通過港澳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工作會議向中央爭取在CEPA框架下進一步放寬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廣東市場的條件已達成共識。

助力「一帶一路」首期投資2.5億美元設備

據悉,粵非融資租賃公司與南非等國公司合作,以跨境融資租賃的方式,首期將提供2.5億美元的運輸車輛、工程機械等,支持中國製造的工程機械設備出口非洲公司。

除此之外,粵科港航租賃公司為南沙新船重工造船廠出口到澳大利亞的60米車客渡船提供融資租賃服務,並支持中國製造的船舶設備「走出去」。

配稿:南沙成國內第三個飛機租賃聚集中心飛機租賃企業談南沙優勢

在當天的通氣會上,記者瞭解到,南沙飛機租賃行業發展迅速,正在成為繼天津自貿區、上海自貿區之後的第三個國內飛機租賃聚集中心。

據瞭解,2015年9月22日渤海一號租賃南沙SPV公司操作的首架以SPV模式引進的飛機交付使用,實現了廣州飛機租賃零突破。到今年3月,租賃飛機達到15架,資產金額達到11.5億美元,飛機交付的航空公司包括南航、海航、首都航空、祥鵬航空等。

數據顯示,通過與南方航空,以及渤海金控、崑崙金租、交銀金租等開展合作,今年已經達成23架飛機的合作意向,涉及飛機金額約15億美元,超過100億人民幣。

南航國際融資租賃公司總經理許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南沙擁有飛機融資租賃方面的諸多優勢。「南沙實行的海關異地委託監管和外匯管理模式確保了飛機租賃業務的開展和租賃企業的外匯需求。而且南沙的企業落戶獎勵及針對飛機租賃項目的專項政策對我們企業來說也有很大吸引力。」

陳明慶還強調,目前南沙已建立了融資租賃創新服務基地,按照「專家+管家」的服務標準,為飛機租賃企業提供從企業設立到運營的基礎業務全流程幫辦服務,為飛機租賃發展創造了專業優化的服務環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