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貨運飛船服務太空近40年 中國天舟具後發優勢

2017-04-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從世界第一艘貨運飛船進步一號於1978年1月在蘇聯拜科努爾航天中心升空,貨運飛船已為人類在太空的長期駐留服務近40年。為滿足載人空間站建設,特別是太空人在空間站的長期駐留,中國從2011年開始研製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天舟飛船能夠運送6噸貨物,實現「太空加油」,並能獨立自主飛行3個月。航天專家表示,與其他國家的貨運飛船相比,天舟飛船的功能更加全面,性價比更高。

上世紀70年代,前蘇聯的進步一號貨運飛船與禮炮6號空間站對接,為太空人送去了1.3噸食物、給養、零件備份和科學儀器,還為空間站帶去了1噸重的推進劑和氧氣,這令人類在太空長期駐留成為可能。進步號服役至今,仍在為國際空間站提供著貨運服務。

與進步號同時為國際空間站提供貨運服務的,還有歐空局的自動轉運飛行器ATV和日本研製的HTV。歐洲的ATV重量超過20噸,可以為空間站運輸約8噸的貨物,加壓貨艙擁有48立方米的巨大容積,重量和貨運量在已有的和正在研製的貨運飛船中都是最大的。

日本的HTV的空載重量約10.5噸,可以將6噸重的貨物送往國際空間站。與ATV不同,HTV不會與空間站交會對接,而是飛到空間站附近,由空間站的機械臂將其「抓捕」並停靠在國際空間站和諧號節點艙的靠泊口上。

商業飛船是近期世界航天界關注的焦點。美國SpaceX公司研製的龍飛船,以及天鵝座貨運飛船,都曾為國際空間站執行過貨運任務。

據報道,中國自主研發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起飛重量約13噸,物資上行能力約6噸,推進劑補加能力約為2噸,具備獨立飛行3個月的能力。專家表示,天舟貨運飛船充分繼承了過去天宮一號、二號空間實驗室和神舟飛船積累的技術基礎,與進步號和ATV類似,具有「太空加油」的能力。此外,天舟貨運飛船不但是中國未來空間站的補給飛船,由於它具備較長時間的獨立自主飛行能力,因此還可以作為空間科學試驗的平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