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逾45歲女性為卵巢癌高危群 近七成人無關注

2017-04-23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根據醫院管理局2014年數據顯示,卵巢癌為本港女性第六大常見癌症,發病率及致命率更超越子宮頸癌。但有調查發現,近70%受訪女性不關注卵巢癌,近半受訪女性不知道年過45歲的女性為卵巢癌的高危群組。有醫生表示,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容易與腹痛、尿頻、腹脹、食慾不振等其他疾病混淆,建議女士若出現相關情況,應早求醫及接受婦科檢查。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透過電話訪問508名年齡介乎18歲至64歲的本港女性。結果顯示,68.9%受訪者在乳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中,最不關注卵巢癌,當中25.4%認為卵巢癌是罕見癌症。

調查顯示,60.1%受訪者誤以為在乳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當中,卵巢癌的發病率最低,但事實上,卵巢癌的發病率較子宮頸癌高。另有49.8%受訪者不知道年逾45歲的女性是卵巢癌的高危群。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代表傅惠霖表示,卵巢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容易被患者忽略或與其他疾病混淆,例如盆腔或腹部疼痛、尿頻、腹脹、食慾不振或易飽等,若上述情況出現的次數持續而頻密,例如每月出現超過12次,則可能與卵巢腫瘤脹大,對腹部造成壓力有關;如經常感到沒胃口但卻有「肚腩」,亦可能是卵巢癌徵狀。

他續說,年逾45歲、從未生育及有家族遺傳,均是卵巢癌高危一族。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表示,醫學界估計卵巢癌與基因變異有關,一般都是第三期或晚期才發現,建議女性一旦發現徴狀便要求醫。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