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科零售旅業歧視50歲+

2017-04-25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打工仔女年紀愈大往往愈難求職。退休長者協會一項調查發現,年齡歧視問題在求職階段尤其嚴重,30%受訪者常因年齡過高不符應徵資格,40%受訪者因此不獲工作面試機會。受訪者認為,創新科技產業、零售業和旅遊業最不接受50歲或以上員工。協會指出,社會普遍對50歲或以上人士存在偏見,建議社會加強公眾教育、宣傳,並支援與資助民間主辦的倡議項目,政府亦應提供誘因和立法監管。

退休長者協會於今年初透過網上及面談方式,成功訪問532名本港在職人士及50歲以上非在職人士,以探討本港職場上年齡歧視現況。調查發現,50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59%偶爾、經常或總是感到被年齡歧視;31%認為50歲是開始困難找到工作的年齡;只有20%受訪者目前或過去服務過的企業有便利50歲或以上員工的政策。受訪者認為,創新科技產業、零售業和旅遊業最不接受50歲或以上員工;飲食業、教育產業和醫護業最能接受。

44%不獲面試機會

退休長者協會表示,50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34%經常或總是遇到因年齡過大而不符合應徵資格,44%不獲工作面試機會,反映年齡歧視在求職階段尤其嚴重。此外,37%受訪者曾遇過被上司/同事取笑年紀大或受到不公平對待;19%受訪者曾遇到一次或以上因年紀漸大而遭解僱,顯示年齡歧視問題已開始影響年屆50 歲人士能否繼續在職。

協會指出,坊間普遍對50歲或以上人士不公,假設他們技能過時、學習緩慢或不願學習、不能長時間或超時工作、工作效率低、過於守舊或欠創意及自恃經驗豐富而自以為是等。調查亦指出,只有20%受訪者認為現時倡議「職場上年齡平等」工作非常有效或有效,建議加強公眾教育,港府亦應提供誘因和立法監管。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