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德藝術家在北京辦Lawi開放日

2017-04-25
小朋友在陳寧老師的指導下體驗書法課(史家昆  攝)。

小朋友在陳寧老師的指導下體驗書法課(史家昆 攝)。

馬檸老師為小朋友糾正姿勢(史家昆  攝)。

馬檸老師為小朋友糾正姿勢(史家昆 攝)。

李夕、雷奇俊四手連彈(史家昆  攝)。

李夕、雷奇俊四手連彈(史家昆 攝)。

陳寧老師為本網記者介紹體念系統(史家昆  攝)

陳寧老師為本網記者介紹體念系統(史家昆 攝)

梁巍老師在給孩子們授課(史家昆  攝)。

梁巍老師在給孩子們授課(史家昆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任芳頡、江鑫嫻)北京《音樂周報》&Lawi藝術工作室23日對外開放,著名鋼琴演奏家梁巍、書法家陳寧、舞蹈家馬檸等藝術大咖,以及熱愛生活和藝術的朋友們齊聚一堂,體驗各類藝術帶來的愉悅和啟發。開放日主要介紹工作室及其老師和教育理念,工作室開設包括鋼琴、聲樂、舞蹈、民樂、音基、書法、繪畫、主持表演等課程。據瞭解,北京《音樂周報》&Lawi藝術工作室將在5月7日繼續開放。

「大師別墅」移師北京

梁巍是Lawi藝術工作室的創始人,自5歲開始學習鋼琴,是我國著名的鋼琴演奏家、鋼琴心理教學家。1997年旅居德國,在柏林藝術學院學習鋼琴演奏及教育,多年來致力於鋼琴教育、音樂師資培訓和中德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作為一名教育者,梁巍老師有著自己的教育理念:帶著孩子們「玩」音樂,「老師要站在學生的後面,做學生的輔助,要最大限度的激發孩子興趣與天性,做引導者,而不是一味死板的去灌輸。」

多年來,梁巍在中國和德國舉辦多次大師班及學生、大師鋼琴獨奏音樂會,在國內外多項比賽中擔任評委,是柏林中德青少年藝術節的合夥人及藝術總監。她還在瑞士和德國創建了「大師別墅」及大師平台,邀請國際著名的小提琴教育家耶爾·克萊斯、國際著名小提琴家萊納·曲諧爾等大師為學生授課。「音樂不只是簡單的用耳朵聽,而且用心去感受,我希望能給孩子們提供一個更高的平台,讓他們自發的感受藝術的氛圍,以激發他們的思維創造力,期待他們給我驚喜」梁巍說。

體念——藝術的整體觀照

陳寧是從事東西方藝術理論的專家,自幼研習書法、篆刻,得益於啟功、康殷等大家,發現並創建了「體念——藝術的生命系統」。多年來,與梁巍從事「藝術的生命系統」的實驗,共同創造出「聽不見聲音,聽不見節奏,聽不見鍵子聲」的鋼琴演奏體系,超越音樂的物理層面,直接啟動聽眾的生理和心理感受,和聽眾一起去共同創造並體驗聲音背後的鮮活的生命。

「體念系統是深入藝術體內對藝術進行的整體觀照。透過藝術的實體表象,在生命賴以存在的『虛』的部分,認識、解釋並操作藝術的生命活動,揭示一個完整的藝術的生命系統。」陳寧表示,藝術對人的情感影響是通過「表現力」、「感染力」、「震撼力」實現的,啟動藝術中有情感指向的力,才是使藝術感動人的關鍵所在,這個關鍵便是「體念」。

快樂教育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馬檸,國家二級演員、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是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芭蕾舞少兒考級教師。馬檸老師表示,舞蹈是身體最美的語言,在教孩子學習的過程中,老師是在激發孩子的興趣和求知慾,激發他們的想像與創造,這也正是眼下中國提倡的快樂教育,快樂的學習。

開放日上,李夕和雷奇俊兩位鋼琴老師還為大家獻上了經典的四手連彈。李夕業於紐約大學鋼琴演奏專業,雷奇俊畢業於格林卡音樂學院,是該校碩士研究生,精通理論、實踐,曾獲第三屆俄羅斯「音樂之星」國際器樂比賽鋼琴獨奏二等獎。此外,還有沈樂老師和學生的古箏演奏及公開課,以及付鈺瑩老師小提琴演奏及公開課等。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