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游被控非法集結 28日提堂

2017-04-26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游蕙禎,被控「非法集結罪」及其交替控罪「強行進入罪」,4月26日上午7時許被警方拘捕。梁、游下午獲准各以3000港元保釋,將於28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26日下午,梁頌恆、游蕙禎獲准各以3000元保釋,28日提堂。圖為兩人保釋後見記者(資料圖片)

梁頌恆、游蕙禎下午3時許辦完保釋手續後表示,上午7時被重案組探員從各自住所帶至中區警署。梁頌恆表示,同時有3名前議員助理亦陸續被捕,並揚言現階段認罪的可能性低。

2016年11月2日,立法會工作人員阻止強行闖入會議室的梁頌恆(資料圖片)

梁、游二人於2016年11月2日,試圖強行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2樓會議室宣誓,導致秩序嚴重混亂,6名保安員受傷。警方因此控告梁、游涉嫌「非法集結罪」及其交替控罪「強行進入罪」。

2016年11月2日,游蕙禎強行闖入立法會會議廳(資料圖片)

話你知:非法集結最高判囚5年

香港《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罪」列明,但凡有3人或多於3人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即屬犯法,最高可判監禁5年。

梁游強闖立會擾秩序

2016年

10月12日

梁頌恆、游蕙禎在新一屆立法會宣誓時辱國播「獨」,未完成宣誓。

10月18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梁游等5名議員宣誓無效,并批准5人次日再誓。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

10月25日

梁君彥宣布押後為梁游監誓,并禁止二人進入議事廳。

10月26日

梁游強闖議事廳,導致立法會混亂,梁君彥宣布休會。

11月02日

劉小麗完成宣誓後,梁游強闖議事廳並試圖自行宣誓,會議現場混亂不堪,6名立法會保安受傷送院,梁君彥宣布休會。

11月07日

全國人大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對宣誓的形式或要求作出清楚的界定。

11月15日

香港高等法院頒下書面判詞,裁定梁游二人宣誓無效,取消二人議員資格。

2017年

4月26日

梁游涉非法集結被警方拘捕,28日提堂。

(大文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