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拒绝再次与蔡英文通话

2017-04-28

【文匯網訊】 據海外網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周四表示,自己拒絕了台灣地區領導人與其通電話的建議。他表示,不希望引發與中國關係的問題。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聲稱,不排除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通話。對此,美國國務院28日表示,不評論假設性議題,但美國仍信守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

據報道,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稱,「期待在重要時刻與關鍵事務上,能有機會與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不排除與特朗普本人再度通電話的機會。」此外,蔡英文還揚言,「基於台灣的防衞需求,不排除向美國購買F-35戰機。」

對此,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受訪時通過郵件作出回復。她表示,美國不評論假設性的議題,而如同美國過去所說的,在有關兩岸的議題上,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仍信守「一中政策」。

另據台灣《旺報》報道,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27日受訪時表示,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時的言行無異於挑釁,與大陸現行作法背道而馳,行使結果也只會與大陸想法南轅北轍,對目前兩岸關係只會雪上加霜、加劇兩岸政治「冷對抗」。

據海外網早前報道,去年12月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必須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外交部部長王毅也指出,「通電」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根本改變不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格局;我相信也不會改變美國多年來奉行的一個中國的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基石和政治基礎,中方不希望這一政治基礎受到任何干擾。

針對受訪時,蔡英文揚言要向美國採購F-35戰機,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日(27日)指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都沒有出路。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