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禁毒一線的「阿姐」

2017-05-0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特派記者唐瑜,通訊員王柯嵐、雷旻霏)說起毒品,在這次採訪之前我覺得離我的生活很遠,他們似乎只是出現在影視劇中。採訪後,我真切地感到毒品的可怕。而這,也讓我對一個女人、一個不足百斤的嬌小警花、一個在禁毒一線默默奉獻的年輕女警察心生敬意。她就是青海省海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隊主持工作的副支隊長——季肖英。

大家的阿姐

「阿姐」。這個詞是青海方言中姐姐的意思,用帶方言的語調叫出來,不知要比普通話版的「姐姐」親切多少。

在還沒見到季支隊長之前,我想不到要把這個滿是溫情的稱呼和一個緝毒隊長聯繫在一起。可在結束近一天的採訪時,上車前我卻伸出手臂將瘦弱的阿姐抱在懷裡,跟她說:「阿姐,要保重!」

用「阿姐」這個詞稱呼她的不止我一個。她的同事、朋友都這麼叫她,讓我最最震驚的是在社區接受社區戒毒的戒毒人員也是這樣稱呼季支隊長。這些人不論年齡大小都願意這麼叫她。

「我這有個社區戒毒人員,被我們送去戒毒的時候,對我們的做法很不理解,說我們是讓他家破人亡的兇手。經過兩年的戒毒,現在他和他媳婦也復婚了,一家三口和和美美的,過得挺好。」季支隊長說著,愉快的笑容也掛在了嘴角。

那些曾經被阿姐和其他緝毒警送進強制戒毒所

的人,從最初的恨到現在的感激,這當中的情感變化全在這一聲稱呼的改變之中。於他們而言。這叫法,既沒有巴結也不存在客套,全是出於真心、始於敬意。

衝在最前面的破案好手

「我們每次出任務的時候,阿姐總要往最前面衝。攔都攔不住,每次回來我們都讓她以後別沖得那麼快,她總是答應。然後到了下一次,她還是會往前衝。真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從緝毒警范榮的眼裡來看,他的這位隊長兼阿姐有點不太乖。

阿姐自己卻說:「執行任務的時候,我就是隊長,我要是不往前衝,兄弟們就不會有動力。更何況,我也得對得起自己的這身警服啊!」

「在我們破的案子裡,很多重要的線索都是阿姐找到的。業務上,我們都服她!別看她是女的,破起案來她可是一把好手!」聊回工作時,范榮對這亦師亦友的阿姐還是滿心的服氣。

衝在最前面的阿姐,儘管總能受到其他同事的照顧,但也不是一點風險都沒有。犯罪嫌疑人曾不止一次地將恐嚇電話,直接打到阿姐的手機上,對她進行威脅。「我每次都告訴他們,『那你們來吧,我沒什麼好怕的。』而且越是這種時候,我越覺得我要抬起頭走路,我相信邪不壓正。」說這話時阿姐的眼神格外堅定。

阿姐心裡有塊大石頭

近年來,吸毒人員低齡化、多元化趨勢明顯。多年前還享有「無毒州」的海南州,也沒有逃過這一劫。

「去年年底前,我們接到一個媽媽的報警,說自己的女兒在吸毒,問我們管不管?把孩子帶回來後我們都震驚了,這個女孩只有14歲。」經過批評教育孩子只得被領回家去,讓阿姐欣慰的是,現在這個女孩在老家已經過上了遠離毒品、正常人的生活。

除了這個本應天真爛漫的小女孩外,90、95後中吸毒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從海南州已經偵破的涉毒案件中可以看出,這些年輕的受害者大都有著相似的家庭背景。父母離異、爺爺奶奶代養或是孩子單獨在外求學。父母在他們的成長中變成了隱形人。此外,辦案人員還發現吸食冰毒大多會與性服務掛鉤。因而,在這些孩子中患性病的人也不在少數。

講這些的時候,阿姐的眼睛盯著身前的桌角。愣愣地看了好一會,然後喃喃地說:「心疼啊!真是心疼!這些娃娃以後可咋辦啊?」

「心癮」是復吸的最大隱患

復吸現象,不僅在吸毒人群中是一個普遍存在的問題,而且也是禁毒工作一直希望能徹底解決的難題。

「好多經過強制戒毒的人,都跟我說過只要不看見、不聽見,自己是能夠忍住的。但是只要有人在他們面前提起這個東西,藏在心裡的毒癮就馬上變得無法克制了。」經過多年的觀察,辦案人員發現,吸毒人員有著自己特定的社會圈和特有的生活軌跡,即便是經過康復治療,但他們想要真正離開這個「圈子」卻很難!

防止復吸不僅是戒毒者的個人問題,更有複雜的社會原因。要降低復吸率不僅要戒毒者自己有頑強的毅力,更需要家庭、社會等各方的關懷與政府的大力支持。

阿姐說,「其實他們都是受害者,我願意相信在他們心裡都是有善的一面的。可我們只能是做治毒、防毒、控毒的最後一道防線。有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守護法律的底線,要是每個人都能在心裡對毒品有一道防線的話,毒品犯罪一定會比現在少得多。」

毒品是導致社會財富流失、人性淪喪、道德滑坡,成為影響我國社會穩定的重要消極因素。面對嚴峻的毒品形勢和繁重的禁毒任務,阿姐沒有害怕過,她用自己的肩膀擔起了海南州禁毒的重任。

在多年的一線工作中,季支隊長和其他幹警用最赤忱的心守衛著「聖潔海南」這片土地。在看過無數人間最寒冷、最陰暗的畫面後,阿姐,卻始終用她的善良和信念守護著人性最初的善良。

(應文中主人公要求不配相)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