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城「測心臟」物理題惹爭議

2017-05-03

【文匯網訊】 在內地《水木社區》論壇上,網友發出一則帖子,展示出一道北京市東城區一模(第一次模擬考試之意)的物理題。其題目超長文字介紹背景,引出要求是測量心臟體積。讓網友詫異的是此題類似於腦筋急轉彎,出題人原意只是測量拳頭的體積。帖子一出,引起眾多網友爭議。

「測心臟」物理題網頁截圖

「測心臟」物理題網頁截圖

在題庫網站上,記者看到這套試題的圖片版。標號39的這道物理題開頭用約250個字開場介紹一個大國同學在清明節去掃墓以及受到深刻教育的過程,並下決心要努力學習。最終由決心引申到「小小少年心」,出題者讚歎「狀哉我中國少年!」要求答題者用自來水,電子台秤、一個底面直徑和高約20CM的塑料盆、毛巾,結合自己學過的相關科學知識設計一個實驗粗略測量自己心臟的體積。

帖子在各種朋友圈上流傳,引起網友各種評論,有的認為物理題目不能這樣出,繞彎子出題是個奇葩。也有的網友認為出題者原意或許是想讓學生漸進入題。各種說法,莫衷一是 。

題目已經有了,那到底答案是什麼呢?有網友貼出此題目標準答案:測拳頭體積。有網友評論說,娛樂節目中的腦筋急轉彎都用出來了,物理試卷的出題者在題目中也是用了一些心思。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