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施家倫:澳門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典範

2017-05-09
	9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並合影。(澳門新聞局)

9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並合影。(澳門新聞局)

約120人出席今天的座談會,他們是來自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澳門各界的代表。 攝:林良堅

約120人出席今天的座談會,他們是來自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澳門各界的代表。 攝:林良堅

【文匯網訊】 【大文集團全媒體記者朱晉科澳門報道】9日上午,正在澳門視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

張德江先聽取澳門代表發言。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在座談會上發言時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社會各界堅守「一國」之本不動搖,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責任,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中央政府和內地支持下,澳門各界群策群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成就,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典範。實踐證明只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持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一國兩制」的實踐就能維持正確的方向走穩走遠。

施家倫就澳門社會繼續堅持憲法和基本法,不斷提升法治建設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在繼續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同時,也要大力宣傳憲法,提高全社會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意識。施家倫指出,經過多年的持續宣傳,廣大澳門市民對基本法有較深的認識,但對國家憲法作為根本法和最高法的認識相對有限,與基本法關係的認識較為模糊,建議特區政府像宣傳基本法那樣,學習和宣傳憲法,落實到公民教育政策中去,讓憲法進社區、進學校、進課堂,才能確保基本法在實施中不走樣、不變形,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

二是要堅持依法施政,提高依法施政的水準。施家倫表示,要不斷加強澳門特區法治建設的水準,特別是進一步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法律體系,夯實澳人治澳的制度基礎。例如為確保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有效落實,需要盡快研究設立恆常性機制、制度和機構,要加快法律改革的步伐,因應社會變化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調整和完善相應的法律制度。他又建議,加強政府和立法會的溝通協調,加強政府內部各部門的統籌,加快相應立法的進度,進一步加快法律中文化進程,提高立法和司法效率。

三是要打造一支法治意識強的公務員隊伍。施家倫指出,人才缺乏,特別是公務員隊伍中高素質法律人才的缺乏,是目前制約特區進一步提升依法施政的主要瓶頸,建議特區政府在公務員培訓中,增加更多法律的內容,包括憲法和基本法的內容,進一步提高公務員的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和帶頭守法的意識,不斷提升依法行政的水準和能力,他希望中央有關部門也關心特區法律人才的培養工作,在師資和教材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