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本應加入亞投行

2017-05-15

【文匯網訊】 據北京前年報報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14日下午舉行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包括「政策溝通」、「加快設施聯通」、「推動貿易暢通」、「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來自國內外的1500多名代表分別聚焦「五通」和智庫交流展開深入探討,簽署系列協議,達成多項共識。

陸克文中文演講:我喜歡中國

「智庫交流」平行主題會議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承辦,來自40多個國家的著名智庫負責人、前政要和知名專家學者約200人出席。

記者注意到,與會嘉賓中有很多中國的「老朋友」。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出席並參與討論,他表示,自己是「一帶一路」的熱情支持者,並且認為日本應該立即宣佈加入亞投行。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在開幕式環節登台發言,作為著名的「中國通」,陸克文是唯一一個用中文發表演講的外方嘉賓。他開篇就表明,「我喜歡中國、喜歡中國人」。陸克文在演講中,從歷史、現在和未來三個角度闡釋了自己對「一帶一路」的理解。他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進一步的對外開放,可以促進不同國家的融合,可以成為東西方交流合作的橋樑。

有意思的是,演講中陸克文多次用到中國人熟悉的口頭禪,比如「實在地講」,惹來現場觀眾的笑聲。最後他告訴大家,為東西方的互利共生找到中庸之道,是他一生追求的事業。

在第二個議題「智庫在『一帶一路』中的作用」討論過程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表示,此次論壇最初敲定的是28個國家元首出席,但臨近舉行,吉爾吉斯斯坦新加入進來。蘇格表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在這個「小插曲」中發揮了作用。會後,蘇格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採訪,他表示智庫機構的靈活度更大,「我們作為外交部的智庫,在很多方面可以進行『第二軌道』溝通,我們可以商量。」

積極發揮本幣在建設中的作用

「促進資金融通」平行主題會議由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共同舉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需要沿線國家共同努力,需要加強政府和市場的分工協作,才能保證投融資的可持續性。周小川提出,要運用開發性金融,助力「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推動商業銀行開展網絡化佈局,為貿易和投資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加強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以社區銀行、互聯網(電信)支付為代表的普惠金融發展;積極發揮本幣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財政部部長肖捷強調,要有效發揮政府政策的引導和支持作用,形成區域基礎設施規劃及融資安排;鼓勵政策性、開發性、商業性金融機構和相關機構投資者發揮更大作用,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加強與多邊開發機構合作,利用其各自優勢靈活開展多邊融資;堅持風險可控前提,鼓勵創新融資模式、渠道、工具與服務。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