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云:我不是什麼偶像 近看都是一堆毛病

2017-05-15
5月14日下午,在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做客人民日報客戶端「大咖有話」,通過直播跟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5月14日下午,在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做客人民日報客戶端「大咖有話」,通過直播跟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文匯網訊】

5月14日下午,在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做客人民日報客戶端「大咖有話」,通過直播跟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去年飛了820小時 感受到一帶一路對企業是機會

馬雲表示,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是個很了不起的創意和設想,對企業來講也是一種機會。去年飛了820多個小時,所以看過感受過這個很重要。看過的目的是看看能做些與當地不同的東西,而不是想辦法把東西賣給當地,也不是說把當地便宜的勞動力和原材料拿過來,而是去當地創造就業,去當地創造經濟,去當地推進民生。

問及馬雲和馬來西亞領導人聊了十分鐘就敲定了eWTP,馬雲表示,大家未來的暢想和想法是一致的,是馬來西亞部長說服他,說可以在三個月做到,並且表示,暢想這個規模一定會遠遠超過過去二十年,三十年,任何一個年輕人在任何一個地方,他只要有一台手機可以全球買、全球賣。

跟全世界分享支付寶等「新四大發明

馬雲在談到網購和支付寶被列為「新四大發明」時表示,中國在支付領域裡面,尤其是移動支付的時代,互聯網的技術,遙遙領先了西方國家。

「儘管今天我們做得很好,但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在跟全世界分享,必須讓發展中國家都有同樣的技術,不僅投入大量的錢,最主要的是把我們技術的人員派過去了。」

「一帶一路」就是普惠全球化

在談到「一帶一路」建設時,馬雲表示:「 『一帶一路』跟全球化最大的差異就是普惠全球化,就是讓更多年輕人,更多婦女,更多的小企業,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能有機會參與,這既是機會也是一種責任。」

每個月來一次「雙十一」可能性不大

每個月來一次「雙十一」好不好?馬雲表示:現在的「雙十一」是中國一個消費的狂歡節,同時也是一場技術的考試,一場運營能力考試、服務體系考試、物流體系考試,所以要提升能力,並把這個能力分享給所有的電子商務公司,使得大家都有這樣處理的能力。

「每個月來一次的可能性不大,我們在考慮如何讓更多商家能夠參與,讓更多消費者不要熬夜,所以我們還是要不斷地創新。」

我們想做中國任何地區24小時必到的物流

你的網購會提速了!馬雲表示:我們菜鳥物流想做的是全中國任何地區物流24小時一定到,西藏內蒙快才叫快,我們72小時能夠必達,也就是你今天從內蒙古買東西,北京從新疆、內蒙買東西,和北京從菲律賓、挪威買東西沒有區別。我們就是要讓這個速度,讓這個服務和技術能力有一天能夠遍佈到全世界各個國家,包括柬埔寨、包括海地這樣的國家也有這樣的能力。

互聯網不是虛擬經濟,金融才是

有人說互聯網是虛擬經濟,對此,馬雲表示:「互聯網不是虛擬經濟,虛擬經濟都是金融,金融是典型的虛擬經濟。」

馬雲說:支付寶是實體經濟,應該講互聯網金融的支付寶在做的是完善原來虛擬經濟不匹配的能力。支付寶是真正希望把錢能夠有效的利用起來,能夠幫助實體經濟,幫助消費者。支付寶不是拿著錢去做股市,不是錢生錢。電子商務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天貓淘寶加起來賣了3萬多億人民幣的貨,不是我們生產出來的貨,是實體經濟生產出來的。但是實體經濟沒有我們的能力賣不出這些,實體經濟就是製造和銷售,所以這兩個是不矛盾的,不能因為自己的企業做得不好,說互聯網不好,事實上是你沒有用好互聯網,可能讓你的企業越來越糟糕。

應屆畢業生進入阿里機會越來越少?不要跟中小企業搶人才

阿里巴巴是不是不愛招應屆生了?馬雲說:我們確實做了一個政策,我們每年不超過300名應屆畢業生,但我們招聘的員工大概有兩三千名,不能超過10%。

「原因是如果像阿里巴巴、騰訊、百度這些企業大家都到北大清華去招優秀的畢業生,那麼那些小企業,或者其他企業的人才就被我們挖空了,那些中小企業永遠招不到好的應屆畢業生,人才不能壟斷。」馬雲說,「阿里巴巴不要跟中小企業搶人才,大學應屆畢業生讓他們去走走,讓他們去吃點苦頭,之後再來招聘,這就是我們的出發點。」

馬雲最後說:如果你覺得進入阿里巴巴一定會好,也未必,我不需要聽話的人,我們需要對明天有創造的人。

公司裡批評我的人多了,都是實名的

在阿里內部,馬雲會搞「一言堂」嗎?馬雲說: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在內網裡面提意見,批評我的人多了,都是實名的。

「我們的制度政策都是這麼來的,我們覺得批評是容易的,批評必須拿出建議。阿里巴巴的文化是你要想批評可以,但是你要拿出建設性意見來,罵人誰不會罵,你抱怨我們不會怪,但是你天天抱怨,肯定有老闆跟你說,你到底什麼情況。抱怨也得有正能量,你也得拿出建議來,你瞎抱怨覺得這個不好,那個不好,那你就應該選擇離開這個公司。」馬雲說。

我不是什麼偶像,近看都是一堆毛病

「馬雲沒有別人所說的那麼好,肯定也沒有人所說的那麼壞,別人腦子裡的馬雲不是我,有的人在罵我,這不是我,別人表揚我說我是偶像,其實不是,我還是我。」 馬雲說,我不是什麼偶像。任何一個人遠看都不錯,近看都是一堆毛病。

大學不讀出來創業,總有一天是要後悔的

馬雲在談到大學生創業話題時表示:「有人講比爾蓋茨大學沒讀完,還有楊致遠,全世界也就一個比爾蓋茨和楊致遠,我認為這種概率不能去學,大學不讀出來創業,總有一天是要後悔的,是要付出代價的。」

馬雲說:儘管大學裡你學的東西未必對你有用,或者你大學學的東西跟你的成功好像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大學體系學習對你是有幫助的。我見過很多成功者,所有成功者都是學習能力很強,所有成功者都是樂觀的,所有的成功者都不抱怨別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