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上創建一百座中華景藏健康聖地

2017-05-15

文/徐國信

當前,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不斷傳來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也不斷創造著新的機遇和夢想。

「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大戰略,激勵並鼓舞我們下決心獻出22年所原創、獨創、領先世界的科研成果,在『一帶一路』上創建一百座中華景藏健康聖地,用嶄新的文化方式立體服務於人類健康!」景藏健康科學研究院院長、健康科學家王雁開門見山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王雁院長、美國規劃大師GregDarmont先生等赴鄧州為景藏健康聖地選址。

王雁院長、美國規劃大師GregDarmont先生等赴鄧州為景藏健康聖地選址。

健康公園,該是何等模樣?許多瞭解景藏健康主題公園的人都知道,它是一個生態環境優美、藝術品位高雅、文化內涵豐富的公眾場所,旨在傳播人類生命之道,普適人類生命健康,發揮愉悅個人身心、學習生存本領、調治身心不適之功能,並可以此為載體開展健康技術的專業化培訓,提供全新的就業崗位。

「它不是學校勝過學校,因為它可以教人學校學不到的知識;它不是醫院勝過醫院,可以解除人在醫院不能解除的痛苦。」有關專業人士這樣評價。

為了創建和推進健康公園,王雁和眾多科學家付出了十幾年的辛勤和智慧。如今,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著手創建一百座中華景藏健康聖地目標準確而清晰,行動果敢而堅定。

許多人或許心懷好奇,創建健康公園底氣來自哪裡?如王雁所說,這來自對國家與社會的高度責任感,來自服務民眾的真摯情懷,來自前沿思想理論和優秀成功案例,還來自創造者、建設者、參與者、支持者崇高的信仰與追求。

頂層設計 創建全新科學體系

中國當代中醫泰斗鄧鐵濤先生指出,21世紀,醫學將以「保健園」的形式,逐步取代醫院的主要地位,醫院將成為輔助機構。醫學除了屬於科學範疇之外,將深入文化、美學、藝術,使醫學從人體的健康需求上升到精神世界的美好境界。醫學、文學、美術、書法、音樂、歌舞、美食、藥膳、氣功、武術、健康旅遊、模擬的環境、夢幻的世界……將成為「保健園」的重要組成部分。接受保護健康,是快樂的事而不是苦事。

中華景藏健康聖地豐寧水得園規劃圖

中華景藏健康聖地豐寧水得園規劃圖

王雁團結中外大家,歷時22年,致力於創設的「健康園」,是景藏用文化方式服務健康的實施場所。2008年,她和鄧老會面暢談健康理想,不同的專業出身卻英雄所見略同,傳為一段佳話,鄧老興之所至,提筆寫下「景藏健康科學研究院:為人類快樂呵護健康服務!」。事實上,王雁的觀點不僅和智者契合,也與時代主題同頻共振。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大力發展中醫非藥物療法,使其在常見病、多發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發揮獨特作用。」「實施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將中醫藥優勢與健康管理結合。」「普及健康生活……加快轉變健康領域發展方式,全方位、全週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顯著改善健康公平。」

王雁深知,「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句話意義重大。人民健康是黨中央國務院所牽掛,是當代政府志,萬眾百姓心,千秋聖賢願。而她和景藏健康科學團隊奮鬥的目標,就是千方百計實現文化自覺、倡導健康革命的創新發展,讓健康之道為人民帶來切實利益。

20多年來,王雁在文化古籍中追尋健康之道,在中西融合中洞察良策良法,在改革開放的春風裡不懈創新,開創出用文化方式科學發展人類健康的科學體系和實踐方法。

不僅如此,王雁還注重凝聚更多的高知群體,為健康的科學求證和有效發展提供智力支撐。比如,她特別創辦了「北京景藏健康科學研究院」,讓國內外多位多學科知名的學科領軍人物,共同擎起景藏健康科學的熊熊民族火炬。這些人物中,有汪大洲、李燕傑、周友良、張緒通、成中英、史成禮、連汝安等。

令人振奮的是,「人民健康,需要景藏」,已凝聚越來越多的人共識,並影響著更多人的健康生活。景藏健康22年來的創作成果,以及紮實有效推進少年大學、冬奧福娃樂園、健康園丁等具體項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好評。

匠心獨具 為健康聖地植入民族文化

早在二十幾年前,王雁就向社會公開發聲:「我要建一個健康公園為人民造福」!很快,人們就領略到獨具匠心的健康公園。

2007年重陽節,中國首家健康主題公園景藏健康公園在北京奧運村舉行了隆重的首期開園慶典活動,成為是上百家主流媒體報道的新聞事件。有媒體報道稱,本次開園的景藏健康公園,將是向世界展示中國健康文化的一個極佳窗口,也必然為「人文奧運」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這裡生態環境優美、健康園丁服務優雅、美美與共的氛圍,讓遊客感到和諧歡暢的同時,還能領悟到生命健康的真諦。

據悉,首期開園的景藏健康公園將對外開放的部分景區,包括生命健康大道、三羊開泰雕塑群、天賜石、天罡苑、司母戊方鼎、景藏方舟、童年記憶樂園等特色景觀組成。

為了健康公園項目的創建,景藏健康凝聚了一批專家、學者及身懷絕技的特殊人才,完成了對景藏健康公園概念、產品和服務的構思、論證和設計;完成了景藏健康公園產品和服務的市場調研和可行性報告,獲得系列知識產權保護的商標和專利。

「創建全世界第一個健康主題公園」的獨特創意,曾經深深地打動了世界著名的主題公園設計大師美國人Greg Darmon先生。在他擔任北京景藏健康公園首席設計師期間,對景藏公園進行了早期的精心設計。Greg Darmon先生從事公園設計工作25年,曾參與或負責過世界130多個主題公園的設計,具有非常豐富的設計經驗,侏羅紀公園、環球影城均為其代表作。

Greg Darmon先生對健康公園的設計,不但體現了當代世界最先進的公眾娛樂公園的設計理念和技巧,和他「娛樂化教育」的理念,而且融合了中國道家「師法自然」的哲學思想和陰陽五行學說,達到了「中西文化合壁、古今智慧交融」的理想效果。

王雁表示,新穎別緻的健康公園,把中華祖先用文字和世代口傳身授的有效方法綜合薈萃,立體表達出來,喚醒人類靈魂,自覺行道弘德,一舉多利。景藏健康公園的建設,符合當前「健康中國」「文化強國」「美麗中國」的時代主題,也必將助力「一帶一路」、造福人民群眾。

常有神來之筆的王雁,將精算科學和健康科學融合,以中國式吉祥文化思維,發明了「百歲保保」之新品種保險。美國西雅圖的一位資深精算大師,在一次國際保險會議上聽到王雁這個創意後稱讚為「偉大創舉」。

在王雁的規劃中,隨著「一帶一路」沿線100個健康公園的建成與運行,將率先在中國香港推出「景藏百歲保保」新險種,為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獻禮。

共贏發展 揚帆逐浪健康夢

對王雁來說,以共贏發展的理念推動項目的落地,是不變的初心。「不是在發展景藏健康事業,就是在發展景藏健康事業的路上。」

近年來,景藏健康「進行時」喜訊頻傳:2011年12月,中國·安陽中華景藏健康聖地開啟盛典暨簽約儀式在安陽舉行,安陽市政府與北京景藏健康科學研究院簽訂了相關項目協議書,共同建設中國·安陽中華景藏健康聖地項目。2016年6月,王雁院長率考察團來到河南鄧州,當地主要領導在歡迎會致辭中表示,「我們尊重王雁院長為國為民探索健康之道的艱辛努力,我們願與王雁院長一道,把鄧州作為景藏健康文化發展的重要基地……」

很多人會問,王雁有著怎樣的傳奇人生,何以會以如此堅定的信念和超凡的能力書寫歷史?

王雁出生於河南商丘,厚重的黃河文化和中原人特有的質樸和聰慧,給她以良好秉性的熏染。她曾在首都師範大學任教,干一行愛一行,是高中的模範班主任。後來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投身商海,頗有建樹,為人生積累出難能可貴的經驗和財富。

然而,她的追求不止於生活的富足和個人精神的充實,而深入到國家和民族的大義。當她發現健康是文化層面問題,不是用刀片藥片就可以完全解決的之後,她創建了「景藏健康科學體系」,並創立創編了《人歷》這部健康工具歷書,使人類生活規律得到更科學的遵循,讓健康得到保障。

若非一番寒徹苦,哪得梅花撲鼻香。如今的王雁,雖年至七旬,但形神兼俱,氣質高雅、從容淡定、談吐睿智,既有知識分子特有的內涵,又有實幹家的氣度,也因此被大家尊稱為「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王雁的父親王冠英將軍,是著名的「黃埔神醫」,戰爭年代,為抗擊日寇,披肝瀝膽,同時利用神奇的醫術救治了大量傷員,在和平年代也在關乎中醫存亡廢興之事上做出過歷史性的貢獻。王冠軍將軍的資料是由台灣黃埔校史館提供,在2009年由戴德斌老將軍送抵至景藏健康大廈王雁院長手中。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王雁代表其父親王冠英將軍收穫了一枚沉甸甸的紀念獎章 。對此,她表示,自己一直崇敬並嚮往當年革命先烈為了中華民族奮鬥的民族氣節和民族精神,而她也一直以當年革命先烈創辦黃埔的精神創辦景藏,景藏健康多年來一直豎立的標語就是「愛國愛民百年傳承,當代黃埔正在景藏」。

今年3月,在景藏健康舉行的一次招待會上,「生生不息」主題頗為醒目。王雁將創作的「清平調」三首與眾人分享,其中一首寫道:「七十古稀今不稀,勸君切惜晚晴曦。花香果實加天宜,生生不息創奇跡!」字裡行間,透露出她為聖賢繼絕學、為盛世獻利器殷殷情懷,也展現出她對景藏「和」武器、福祉全人類的理念。

這次活動引起許多人的互動,有人寫道:「您是春天的花,淡雅而芬芳;您是夏天的風,清涼而舒心;您是秋天的雨,細膩而詩意;您是冬天的梅, 純潔而挺立!」還有人寫道:「您是一位充滿人格魅力的女性,您是一棵不老青松,永遠屹立在那裡,成為我們學習和追隨的目標。」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在王雁看來,關於景藏健康的30年戰略規劃、100個健康公園建設、30萬名園丁培訓、30萬里路征程,已行進在「春風裡」,而相關健康工程效益也是可以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在接下來的規劃中,她期望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各國主導部門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在政策、資源、人才等方面強強聯合,同時,也誠邀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共謀共建景藏健康事業。更重要的,她希望讓更多百姓從醫藥的水深火熱中解放出來,在健康公園中活出生命的尊嚴和精彩。

適應時代 創新健康模式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英國文學家狄更斯這樣描述工業革命發生後的時代。的確,事物總有兩面性,然而,凡事自當積極有為,才能化不利為有利,創造神話。而對於健康和醫療來說,百姓常常是「想說愛你不容易」。這個延續多年來矛盾,通過綠色、健康的方式的調節而維護身心康健,不失為一個好路子。景藏健康,無疑創造了優秀範例。

「五性」。一是前瞻性。高度決定視野,沒有對事物發展趨向的科學分析和準確判斷,就無法辯清方向,深度發力。景藏健康的發展理念和架構體系,是具有前瞻性的。二是科學性。科學是建立在嚴謹的理論體系和實踐應用基礎上的,這一點,我們從王雁和其團隊的精心求索中可以看到,景藏健康是經得起實踐檢驗、一切用科學事實說話的。三是開創性。景藏健康是獨一無二的,是具有標誌性符號的,它開闢了一條全新的健康生成和承載路線,在歷史和當今是填補空白的,這就是創新,就是開宗立派。四是引領性。時代需要標桿和示範作用,需要引領公眾的意識和行為習慣,景藏健康正是以示範效應,感召著民眾,引領著社會潮流和現代化文化與健康產業的發展方向。五是普適性。景藏健康適應和應用對象,既可以是達官貴人,也可以是平民百姓,既可以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人,也可以是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知識層次的人。這就是它的奧妙和魅力,就是它的普適性。

「四度」。這是針對王雁自身特點而言。首先是有高度。思想的高度,品格的高度。景藏健康蘊含著精深的先人智慧,王雁鑽得進去,又跳得出來,融古汲今,中西合壁,經過一番刻苦求索,向世人呈現出異彩紛呈的科學。同時,我們還看到了,王雁心底無私,心繫大局,展現出道德的光耀、人性的聖潔、靈魂的高貴。

其次是有深度。並不一是每項科學,都會在現實中叫好又叫座,也並不是每項科學,都會有久遠的生命力和持續的影響力。說景藏健康的深度,既可以拿歷史的鏡子照一照,又可以拿現實的尺子量一量,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儒家的中庸、道家的無為、釋家的空性等要素,在景藏這裡實現完美而神聖的融合。難能可貴的是,景藏秉承「大道至簡」的原則,把最精深的學問通過最簡易、最顯現的方式,切入到了人們的生存和生活空間。

再次是有銳度。一個人的成功,決不會是偶然因素。王雁不論是過去商海征戰,還是發展健康事業,也或者是致力公益,一貫能進能退,能攻能守,從容鎮定,左右逢源。原因何在?這是源於她觀察事物敏銳,判斷美醜善惡分明,並且善於決策。正是基於這樣的銳度,使她在修身養性、待人接物、創新發展、凝聚力量等多方面,留給社會一個知識女性、實業家和公益人物的良好印象。

最後是有溫度。溫度是一種氣場,溫度是一種親和力,溫度能給人以活力和希望。可以說,王雁和景藏健康,溫暖了一門科學,溫暖了許許多多的人的心靈。現在有個流行詞,叫「粉絲」,正是王雁的溫度、正能量,贏得了很多的粉絲。

「三感」。景藏健康給人民群眾帶來的三感,分別是驚喜感、獲得感、幸福感。平心而論,當今社會發展進步,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真正讓人感興趣的事物、真正給人帶來身心康健的事物並不多。然而,這份久違的驚喜,心滿意足的獲得感,國泰民安的幸福感,卻能在景藏健康這裡尋找到、體驗到。

在我們國家,有多少人處在亞健康狀態,有多少人看不病、吃不起藥,因病致貧,又有多少人道德淪喪、思想滑坡、信仰失守,還有多少人因沒有身心的穩定和健康而導致精神出現了問題。現實是嚴酷的,數字是驚人的,然而景藏健康卻帶給人滿滿的希望。

再深一步講,比如景藏健康的「匯慧會」戰勝「忙盲茫」,這其中就包含著高等的養生智慧。養生有三層次,養身為下,養氣為中,養神為上。當一個人具備了智慧,掌握了決竅,養神便不在話下。

健康助小康,民生牽著民心。舉國上下都在尋找健康之道,而景藏健康正是以人民健康為己任,為國分憂為民造福。得景藏者得健康,不是虛言。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