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務員加薪未能帶來喜悅 

2017-05-19

【文匯網訊】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二零一七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按照「報告」數據計算,十八萬公務員今年可獲得加薪,幅度按高、中、低級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一五、一點零七及一點九六。

昨日公佈的加薪幅度為五年以來的新低,加上去年本港整體通脹率錄得為百分之二點六,所以昨日公佈的加幅顯然不會為各公務員團體所接納。其中,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昨日指出,私人市場加幅為百分之三至四,偏低的加幅將影響士氣、難以挽留人才;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林榮松亦對加幅表示失望,認為無顧及到員工的生活負擔。

根據現行機制,公務員薪酬調整由六個因素組成,除基於約一百家私人公司得出的薪酬趨勢指標數據外,政府還會考慮整體經濟發展、政府財政狀況、本港通脹水平、員方工會訴求以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不過,一般而言,最終加幅與市場趨勢調查加幅相距不會太大,也就是說,今年公務員加薪幅度偏低已是不爭的事實。

就公務員的加薪問題,由於今年加幅偏低,亦再次突顯了市場薪酬趨勢調查機制的可信性,亦即公務員薪酬與私人市場薪酬孰先孰後的「雞與雞蛋」問題。過去有意見認為是公僕加薪推高本港工資水平,但近年則有意見認為政府不應再依靠私人市場薪酬趨勢調查來釐定公務員待遇,而是應該反過來以公僕加薪來為私人市場制訂指標,全面改善本港「打工仔」的薪酬待遇。

其實,有關爭議難以取得一個清晰的答案,但無可否認,每年的公僕加薪始終會對私人市場構成一定的影響,大公司、企業資方會以此作為員工加薪的參照,因此十八萬公務員加薪實質會影響到全港二、三百萬「打工仔」的切身利益和整體社會氛圍,效應是超過加薪本身的。

而另一方面,每年公務員加薪都會帶出一個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的問題,今年更正值特區政府換屆,政府如何吸納人才、培養人才以及留住人才的討論將會更加突出。對此,毋庸諱言,高級公務員以至問責高官,薪酬待遇與私人市場是有差距的,但兩者在性質與工作成就感、滿足感方面亦不可同日而語,過去公務員被稱「金飯碗」,今日其工作穩定性仍是突出的,不會輕易受到私人市場經濟風浪的影響。不過,近年社會上由反對派推起的「逢特必反」和立會「拉布」歪風,動輒以執法人員為挑釁對象,各級官員也時常遭到挑剔以至刁難,亦令到部分年輕人對投身公僕行列,心存觀望,在薪酬條件以外亦不利特區政府吸納和培養人才。

本港公務員整體質素和服務是良好的,隊伍也是穩定的,近日傳出什麼公務員大批流失的說法是不盡不實的,對此,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昨日就澄清,每年離職的公務員人數九成是退休,以今年為例,只有約一千人是辭職,而其中六成仍在試用期,所謂「危機」之說是不存在的。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