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他「秘書圈」的人數規模趕上了周永康 

2017-05-24

【文匯網訊】 近日,中紀委發佈了天津港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汝民被開除黨籍的通報。

據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中紀委在對于汝民的通報中,首次使用了「秘書圈」的提法。

據通報,于汝民在擔任天津港務局副局長、局長,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黨委書記、董事長期間及退休後,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拉幫結派、培植形成「秘書圈」,理想信念喪失,搞迷信活動。

此外,他還違反了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生活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規定,違規提拔、調整幹部;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金、消費卡,退休後違規兼職取酬、經商辦企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錢款,涉嫌受賄犯罪。

由此可見,于汝民培植「秘書圈」,早在其任上就已開始著手。

1949年出生的于汝民,可謂天津港集團的「老資格」。19歲起,他就來到天津港務局當工人,此後職位逐漸上升,於1996年當上天津港務局副局長,天津港保稅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而這也是他違紀的開始。

2004年,天津港務局改制,轉型為天津港集團。于汝民歷任總裁,黨委書記、董事長等職,於2013年退休。至其落馬時,已退休4年。

今年4月,官方陸續披露于汝民的「秘書圈」。

新華社的文章中,將于汝民的問題定性為:拉幫結派、搞裙帶關係和小團伙,培植「秘書圈」。

《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的報道,則對其「秘書圈」有了更深入的披露。

于汝民在天津港任主要領導的20多年間,利用職權便利,先後將6任秘書安插在天津港和相關部門的關鍵崗位上。

而他的新任秘書,又以「前任推薦後任」方式違規產生,形成了一個具有裙帶關係的「秘書圈」。

文章稱,「在這些秘書眼裡,黨規黨紀、組織程序,都抵不過于汝民的一個指令甚至暗示。多年來,無論是公事還是私事,這個圈子都讓于汝民在天津港為所欲為,尤其是在選人用人上,他任人唯親,營造『只有跟著我才能受重用』的氛圍,讓許多踏實幹事的幹部寒了心。」

于汝民的「秘書圈」的人數規模,與周永康的「秘書圈」人數相當,都是6人。

周永康的6名秘書分別是冀文林、郭永祥、余剛、李華林、談紅、沈定成,其中,多人在2013年至2014年期間落馬。

其中,李華林是「秘書圈」中資格最老的一位,他在1988年12月至1992年3月,擔任時任中石油副總經理周永康的專職秘書。

接替李華林的後任秘書,是他的校友沈定成,其職位是中石油辦公廳副處級秘書。

另一名從中石油一路跟隨周永康的秘書,是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他早年在中石油工作,周永康從國土資源部部長到四川省委書記的4年間,郭永祥一直「亦步亦趨」。

2000年前後,余剛和冀文林一同擔任時任公安部部長周永康的處級秘書。2001年至2002年期間,余剛在廣東省鶴山市掛職副市長。2002年,結束掛職的余剛回到北京,繼續擔任周永康的秘書,直至10年之後的2012年11月周永康退休,被認為是周的「最後一任秘書」。

2014年7月2日,余剛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同日被公佈的,還有周永康的警衛秘書談紅。

在秘書崗位上「做手腳」的,還有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

在中紀委對兩人的通報中,都有「違規選用秘書」的表述,對余遠輝還特別指出其「違規任用親屬擔任秘書」。

據去年9月中組部的通報,楊棟樑在其秘書崗位上「弄虛作假」:「違反省部級領導幹部秘書管理規定,在明知葉玉鵬學歷不符合擔任秘書必須具備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條件的情況下,弄虛作假,名義上經報中央組織部同意安排安監總局政策法規司一名幹部作為其秘書,實際秘書工作卻由葉玉鵬承擔。」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