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德江講話再促港抓機遇謀發展 

2017-05-25

【文匯網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張德江表示,希望香港社會進一步凝聚共識、搶抓機遇,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努力再創新的輝煌。

眼前,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便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週年的日子,在這一時刻張德江會見「中總訪京團」的講話,可以視作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次帶有方向性的重要宣示,十分值得港人重視。

而特別值得指出的是,張德江在講話中提出的特區未來主要任務,與當前港人社會的主流民意堪稱空前吻合、完全一致,那就是張德江講話中所說的香港社會應進一步凝聚共識,搶抓「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基礎上順勢而為,趁勢而上,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努力再創新的輝煌。

今天,中央要求和港人社會主流民意這一共識的得來,並非巧合,而是二十年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和港人社會歷經風風雨雨、走過不少彎路之後得出的一條重要體會和經驗。

事實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鞏固和發展香港自身的優勢,本來就是中央對港的最大要求和願望,否則也就不會有「一國兩制」、不會有「五十年不變」。難道中央要的是一個終日為政治爭拗吵個不停的政治城市,一個優勢可能逐漸削弱的另「一制」?如果是這樣,根本鄧公當年就不會有「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

事實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各項優勢包括金融體系健全和法規完善、社會穩定和諧和充滿活力,以及良好的法治傳統和市民守法意識,都是二十年前香港的「金漆招牌」、都是香港有別於以至傲視內地城市同儕的優勢,這樣,「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就顯得充滿睿智、遠見和魅力,令人滿懷憧憬與期待。

然而,回歸二十年來,「一國兩制」中這「一制」的基礎,港人社會大談經濟、少講政治的傳統特色,卻日復一日變質和褪色,「東方之珠」在爭吵紛亂、對立對抗中也逐漸失去了昔日的光華而變得黯淡了。

今天,回首前塵,「一國兩制」這一人類社會制度從未有過的創舉,是不可能一帆風順、一蹴即至的,曲折難免、顛簸必然,但最重要的是要在關鍵時刻能穩住大局和端正航向,今天,中央已再三明確:香港特區的主要任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抓緊機遇、鞏固優勢、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再創輝煌,而煩倦爭拗、停止對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正正也就是當前港人社會最普遍的共識和最強烈的共同願望。特區二十週年將至,中央和港人社會主流民意已形成強烈共識,「一國兩制」未來更成功發展可期,實屬可喜可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