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台辦回應「斐濟駐台旅遊代表處裁撤」:人心所向 

2017-05-25
資料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資料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文匯網訊】 本網綜合報道,25日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針對「斐濟駐台灣貿易旅遊代表處裁撤」一事,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有記者提問:據台灣媒體報道,斐濟駐台灣貿易旅遊代表處已經在5月10日完成裁撤,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雖然向對方拜託至少留一兩人,但是斐濟態度堅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回應,關於斐濟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對外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回應「世衛大會拒邀台參加」:天經地義

針對「第70屆世衛大會拒邀台灣地區參加」一事,安峰山表示,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涉台問題是天經地義的。我們希望世衛大會不會受到干擾。

有記者問:第70屆世衛大會22號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幕,世衛大會拒絕邀請台灣地區參加大會,但是台灣衛生部門負責人仍然帶隊赴日內瓦試圖參會,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

安峰山表示,台灣方面今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的原因,上次發佈會的時候我們已經做了說明。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聯合國大會的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的25.1號決議都體現了這個原則,其權威性不容置疑。

安峰山指出,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按照上述原則來處理涉台問題是天經地義的。我們希望世衛大會不會受到干擾。

回應張小月「不願做中國一部分」言論:轉變觀念天地更寬

現場有記者問: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聲稱說自己其實早就認定中國大陸已經崛起的事實,但是台灣不能因此就願意去投降,願意做她的一部分,請問發言人對這種言論有什麼評價?

安峰山對此回應,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大幅增進,國際社會影響力與日劇增,這是國際政治的現實。我想,台灣方面有些人的這種說法顯然是出於一個立場和心態的問題,如果能夠轉變這個立場,心態一變,天地就會更寬。

安峰山表示,只要能夠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就可以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共享發展的機遇,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這才是兩岸中國人的福氣。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