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省聯合國級非遺項目赫哲族伊瑪堪文化成書 

2017-05-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欣欣 實習記者 吳千)26日,記者從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瞭解到,代表黑龍江省赫哲族伊瑪堪歷史和文化的書籍《伊瑪堪代表性傳承人口述史》出版,首次採用文字與視頻影像相結合的方式,借助AR增強現實技術,為世人展示赫哲族的瑰寶伊瑪堪的藝術魅力。

「伊瑪堪」是東北地區赫哲族獨特的說唱藝術,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說唱文學,被譽為「北部亞洲原始語言藝術的活化石」,於2011年被聯合國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書歷時三年整理而成,其中記錄了六位伊瑪堪傳承人與伊瑪堪的淵源和歷程,兼具史料性、可讀性、可視性、獨特性的特點,是體驗赫哲文化,感悟赫哲民族精神,傳承伊瑪堪藝術的文化讀本。

本書在腰封上特意製作了伊瑪堪傳承人表演的視頻影像資料的「伊瑪堪APP」二維碼,為世人揭開民間古老藝術的神秘面紗,生動呈現了赫哲伊瑪堪的魅力與風貌。

赫哲族伊瑪堪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葛玉霞說,這本書是對我們這些傳承人的記錄、支持和鞭策,對伊瑪堪首次採用了文字與影像相結合的記錄形式,屬赫哲族伊瑪堪里程碑之舉。伊瑪堪作為赫哲族的藝術瑰寶,不僅屬於中華民族,現在已經超越國界成為了世界人類文化的一部分,我們將繼續為赫哲族伊瑪堪的保護搶救做不懈努力的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