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學生聽課集體痛哭 感恩演講被指「洗腦」 

2017-05-26

【文匯網訊】 近日,一段「朔州市實驗小學學生,聽取感恩教育課程,集體痛哭」的視頻在網上流傳,網友不認同。

據新京報報道,5月25日該校校長回應稱,此舉是為了幫助學生學會感恩。朔州市教育局則表示,目前暫不掌握具體情況。歐陽維建表示,自己的行為合法合理,不符合傳銷特點。

朔州實驗小學校長回應稱為了幫助學生學會感恩

感恩教育演講下小學生集體痛哭

記者搜索發現,視頻中的學校是山西省朔州市實驗小學,時間是今年的5月10日。

「在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的母親是最偉大的,就是我們中國的孩子的母親……」伴隨著一個男子帶著哭腔的演講,一排排身穿藍色校服的小學生們,坐在操場上集體痛哭,或仰頭或掩面,或互相擦乾眼淚後繼續哭。

被稱為「知名教育家」的歐陽維建,到朔州市實驗小學進行感恩教育演講,聽講過程學生集體痛哭。歐陽維建此舉引發質疑。歐陽維建在演講中教育孩子們要學會忍受母親發脾氣,只有如此才能稱得上是一個感恩的人,「如果媽媽的情緒不能發洩出來,就不能更好地愛我們。」

朔州市實驗小學的趙志傑校長介紹,參加活動的共有3953個學生,180個老師,外加一些教師家屬。學校出於安保考慮,沒有進行過多宣傳,也沒有請家長來參加。起初安排2小時,最後延長到3個半小時。「越到後來越精彩,最精彩的放在後面。」

學校:「學生們痛哭說明有所感悟」

視頻在網絡流傳後,網友提出質疑,認為這是在進行營銷式洗腦,並稱這場演講結束後有兜售行為。

但趙志傑並不認同,他認為,歐陽維建的演講很成功,學生痛哭說明有所感悟。「歐陽維建很多年都不做學校活動,當時聽完課程,我自己很想見見他。演講的主要目的,也是讓學生學會感恩,不包括商業行為。我拿自己的費用給老師們買了一本書,孩子們都沒有。」

針對本場演講的費用一事,趙校長回答道,歐陽維建的公司「已經實行了教育產業化,有個團隊,還編教材,不需要賺小學的錢。」但他也坦言,本次活動策劃團隊中包括主持人、攝像、照相,從廣州過來。「那麼大個團隊,也需要一些成本。」

趙志傑說,此前他曾聽過一次歐陽維建的課程,比較震撼,於是希望在學校內推廣。從事了31年教育事業後,他深感學生需要感恩教育。「講感恩的很多,這麼震撼的還是不多,真的是出於一種情懷吧。」

昨日,記者詢問朔州市教育局此活動是否符合教育程序,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回應,此次活動是學校自主行為,教育部門暫未瞭解具體情況。

演講者:質疑的人不瞭解這個行業

記者瞭解到,視頻中拿著話筒激昂講話的男子為歐陽維建,公開資料顯示,其為「知名教育家」。

昨日晚間,新京報記者聯繫到歐陽維建本人。他表示,自己在朔州實驗小學演講,是因為學校校長來北京聽了一次課程,對於「倒過來愛」的價值觀很認可,對孩子和家長老師都有幫助,幾次邀請後自己才同意前往。當時沒有任何的商業行為,沒有賣書也沒有賣課程。

對於視頻中孩子們痛哭的表現,他認為,這是因為通過演講,孩子們開始意識到父母對自己的愛,自己這麼多年也曾給父母帶來的傷害。「很多孩子流淚,是發自內心的,有的是愧疚,有的是感恩,這不是所謂的煽情或者洗腦。」

他還表示,最近幾年,自己已很少去學校演講,大多是給學生家長培訓課程,只是最近幾周臨近高考中考,學習比較緊張,學校意識到師生關係、家長和孩子的關係比較緊張,很多學校才會邀請自己。「比如某個學校在5月左右,有學生跳樓。通過演講,讓大家彼此『倒過來』去理解和感恩對方。」

搜索網絡信息,會發現很多質疑這種教育方式消息,稱其為「煽情和洗腦,是一種傳銷行為」。

歐陽維建回應稱,傳銷有幾個特質,第一非法,第二廉價產品,第三限制人身自由,我們是一個教育培訓機構,對孩子和父母進行專業的教育服務,通過培訓獲得報酬是合情合理的。沒有強迫,也沒有其他非法,或者過分商業化傾向,都是在社會認可的情況下從事的。這其實是一個冷門,大家更多的關注學科,我們做的是關注孩子和父母的心靈成長。

「所謂洗腦,得看你洗的是什麼腦,如果你的腦袋裡面都是髒的,都是垃圾,為什麼不洗掉。我們現在是一個成熟的社會,質疑的人多半是因為沒有走進我們的課堂,不瞭解我們。」

■ 追訪

公司稱歐陽維建演講一場5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歐陽維建創辦有「動能教育集團」,旗下包括廣州倒過來教育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北京愛通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維建品牌策劃咨詢有限公司等。

記者以家長身份詢問動能教育集團,一位工作人員稱「歐陽維建一上午講兩個小時,即一場的價格是5萬元,一天是4個小時,需要10萬。」

工作人員還介紹,教育集團常年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開展各種「集訓營」、「親子營」等培訓。即將到來的暑假,僅在廣州,就將開展三場「少年演講家系列」的暑期培訓。

7月18日到22日是「學習動力營」,每個孩子2萬元,父母可免費參加,但需要按每人3000元的標準繳納場務費;「國際動能贏」,每人5萬元,參加的父母同樣也是每人3000元的收費標準,主打理念是「6天5晚改變孩子一生」;還有一場名為「動能演講特訓營」收費相對便宜,每個孩子12000元,一共三天。

該工作人員稱,訓練營多由歐陽維建親自培養的教育專員以及講師帶隊,「歐爸也都會參與」。但歐陽維建是否為主講人,該工作人員並未回答。

記者查詢「動能教育集團」的官網,發現公司許多員工既是公司講師,同時也是歐陽維建的「弟子」。和很多中小學生一樣,他們對歐陽維建也有一個共通的稱呼「歐爸」。被集團評為「優秀教育專員」的員工黃敏,大學一畢業就成為集團的工作人員,她說道,「我是歐爸培養出來的,感恩歐爸,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愛,什麼是感恩,什麼是幸福。」

■ 專家說法

「表演性質的感恩教育,形式化功利化」

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現在有些所謂的感恩教育,與對孩子自主性以及身心健康的培養是背道而馳的。「這種現象現在有很多,在某一個演講者的帶領下,家長和孩子抱頭痛哭,場面催人淚下。這不是表演式的感恩教育嗎?」

「實際上,這種都是差不多的套路,說些沒有邏輯的雞湯文,再搞些所謂的互動,甚至集體組織學生給父母洗腳,對父母跪拜,場面看起來感人,地方教育部門或者學校就認為起到很好的效果。有些演講者在一個地方被批評之後就跑到另一地方去做。」熊丙奇稱,這些現象說明,現在的一些地方教育部門或者學校,對學生培養是非常形式化、功利化的。

「本來應該根植於孩子長遠的獨立性、責任心培養的教育被這種灌雞湯的方式取代了,感恩教育真的這麼簡單嗎?你真的培養出孩子自我意識、獨立意識和責任意識,引起他們的深層次改變了嗎?」熊丙奇表示,感恩教育需要在平時教育中不斷去引導,讓孩子有獨立的成長空間,有自我管理和自我規劃。這才是學校或者家長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寄希望於運動式的、表演式的演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