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食安管理員下月起覆蓋全鏈條 

2017-05-2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食安辦27日攜手21個部門啟動「2017年廣東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暨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展」,以實現共享共治食品安全。廣東省食葯監局透露,目前廣東正全面實施《餐飲業質量安全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食品安全管理員與從業人員健康檢查管理6月1日起逐步覆蓋食品生產經營全鏈條;到2019年,實現全省每個市、建制縣都建成1條以上「省級食品安全示範街」,全省餐飲服務公眾滿意度達到75%以上。

2017年廣東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暨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展在廣州啟動。(方俊明攝)

2017年廣東省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暨食品藥品安全科普展在廣州啟動。(方俊明攝)

廣東省食安辦主任、省食葯監局局長駱文智在食安宣傳周啟動儀式上表示,該活動包括食藥品安全科普展、「粵食粵安全」食安網上知識競賽、食品安全進校園、「食品安全衞士」體驗等系列活動,全面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要求,構建各方參與、嚴密有序的食品安全社會治理體系。

廣東從6月1日起實施食品安全管理員及從業人員健康檢查管理,逐步覆蓋食品生產經營全鏈條。(方俊明攝)

廣東從6月1日起實施食品安全管理員及從業人員健康檢查管理,逐步覆蓋食品生產經營全鏈條。(方俊明攝)

據《行動計劃》,廣東明確將餐飲業質量安全提升工程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責任考核指標體系,將對各地各部門實施每年一次的督查考評;三年內實現全省每個市、建制縣(縣級以上區、市及縣級鎮)都建成1條以上「省級食品安全示範街」。

到2019年底,廣東的學校(含托幼機構)食堂、中央廚房、集體配餐單位、大型餐館和大型企業食堂(800人以上),以及持證餐飲服務單位,基本實現「明廚亮灶」建設全覆蓋。針對日益火爆的網絡訂餐,《行動計劃》明確實行線上線下聯動監管,督促網絡訂餐第三方平台落實主體責任,入網餐飲服務經營者持證率、公示率達98%以上。

同時,廣東省食葯監局出台《食品安全管理員及食品從業人員健康檢查管理辦法》,即將於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從之前涵蓋餐飲服務行業單環節的食品安全員及從業人員管理制度,拓展到食品(含保健食品、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全環節,確保《食品安全法》要求在整個食品安全鏈條的全面實施。到2019年,廣東全省的持證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配備率要超95%以上,並完成對區域內所有餐飲食品安全員的監督抽查考核工作。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