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八年研究愈兩萬蚊子 深圳發現國內首株南定病毒 

2017-05-29
工作人員晚放晨收捕蚊。

工作人員晚放晨收捕蚊。

成蚊標本的病毒檢測。

成蚊標本的病毒檢測。

工作人員將標本進行測序。

工作人員將標本進行測序。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隨著夏季的到來,蚊蟲讓很多人生厭。然而在深圳市龍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花了8年的時間研究2萬多隻蚊子,最終在4批致倦庫蚊標本中檢測到我國首株、全球第二株新型蟲媒病毒Na inh病毒(下稱南定病毒),填補了國內空白。

3年捕獲成蚊兩萬餘隻

談起此事的緣由,還與深圳大運會有關。2009年,為保證大運會順利召開,龍崗區疾控中心啟動了蟲媒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從2009年3月到2011年9月,龍崗區疾控中心在龍崗區所有街道及22個大運場館、指定公共場所、民宅等室內外環境設立監測點,選用誘蚊燈捕獲法、晚放晨收採集成蚊。

在此期間,共布放誘蚊燈1598盞,捕獲成蚊25556只。成蚊被毫髮無傷地帶回了龍崗疾控中心實驗室,保存在-196℃的液氮罐中。龍崗區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員周健明表示:「低溫條件下才能保證蚊子攜帶的病毒存活,進而有研究價值。」

「除了保障大運會之外,疾控部門還要看能否發現新的病原體。」周健明稱,龍崗區疾控中心完成了成蚊標本的病毒檢測,檢測到4株疑似乙腦病毒弱陽性。工作人員把這4株標本進行測序後,意外地發現,它們均與2011年全球首次在越南發現的南定病毒同源性高達90%。

這一發現,讓龍崗疾控的工作人員喜出望外,通過與廣東藥科大學合作研發,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科學權威的病毒鑒定方法,擬從分子學、生物學、形態學等多方面對該病毒進行鑒定。2013年5月,課題組將病毒測序結果,上傳至國際基因序列數據庫,獲得唯一認可編號。今年2月份,該研究成果成功發表在Scientifi eports期刊上。

破解蚊子的邪惡「密碼」

南定病毒是否有致病性?周健明表示,目前尚不明確。「對病毒進行鑒定認可後,還要通過動物實驗、人群檢測、臨床實驗等一些列的檢測才能知道是否致病性,目前正處於研究致病性的動物實驗階段。」

「目前美國、東南亞、非洲以及中國都在研究南定病毒,但英文論文數量不到10篇。」周健明告訴記者,按推理來說,很多蚊子都攜帶這個病毒,如果能夠致病,應該早就在人群中爆發。

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深圳的參考是否對香港有所啟示?周健明稱,目前所採集的樣本都是龍崗區的,按目前的檢測技術,無法精確到每隻成蚊是否攜帶病毒,只能按一到兩百隻成蚊為一批進行檢測,看是否攜帶病毒。「這些數據只能參考,具有地域分佈局限性,香港是否適用不好說。」

龍崗區疾控中心表示,下一步將深入開展南定病毒在人群中感染情況的研究。

培養病毒細胞比養孩子還難

周健明參與了南定病毒分離和鑒定,以及後期的論文撰寫工作。在工作中,周健明和同事們遇到了不少困難,但最難的就是細胞培養,用他的話說:「養細胞簡直比養孩子還難,跟餵奶、換尿片一樣。」

為了培養細胞,周健明得給細胞「做大餐」,用不同的培養基給不同細胞提供營養,過段時間還得更換培養液,除去代謝廢物。而且細胞培養和病毒分離對環境的要求特別高,必須保持在27攝氏度的恆溫條件下,必須無菌培養,然而這個溫度條件也利於細菌的生長。所以就算在培養過程中,對細胞細心呵護,操作中特別小心,細胞仍可能出現微生物污染等狀況。並且蚊蟲的細胞非常嬌弱,稍不留意就會前功盡棄。

相對於微生物檢驗科的工作難度,將這些蚊子帶回來的消毒殺蟲科的工作也不輕鬆。蚊子必須一一剪去蚊子細小的翅膀和腿,留下主要的軀幹才能成為樣本。有時,一個晚上可以處理1000多只蚊子,龍崗區疾控中心消殺科科員沈培林笑稱「剪蚊子腿才真是技術活,眼睛都要看花了。」

研究樣本選擇都是雌性成蚊

「該怎麼分辨蚊子的性別呢?」沈培林向記者介紹,蚊子可根據觸角區分其雌雄,雄蚊觸角上的絨毛多且細密,就像一把試管刷;而雌蚊則沒有。通常公蚊子吸食植物的汁液,一般不會接近人類,雌性蚊子為繁殖後代,主要以血液作為食物,也就是說只有雌性蚊子才會咬人,因此研究樣本選擇都是雌性成蚊。

不同種類的蚊子一般人用肉眼難以辨別,需要使用光學顯微鏡觀察其翅膀上的斑點和體色才能辨認。沈培林說,深圳市常見的蚊子主要包括:庫蚊屬的致倦庫蚊、伊蚊屬的白紋伊蚊和按蚊屬的嗜人按蚊和中華按蚊等。

人們在戶外活動時,經常會發現頭上有一大群蚊子狂舞,令人煩心。事實上,這是搖蚊,並不咬人。搖蚊和蚊子的區別在於搖蚊在靜止時,前足不斷搖動。搖蚊口器退化,雄性搖蚊在成蟲後基本上不進食,雌性搖蚊為傳宗接代產卵補充能量,會吸食一些植物的汁液。沈培林稱,搖蚊在人們頭上飛舞時只是在交配,大可不必擔心。

話你知:南定病毒

2011年,PLOS Pathogens期刊報道全球首篇Na inh病毒的研究,該病毒於2002年在越南急性腦炎病人的腦脊液中分離成功,並於2005年在當地庫蚊標本中也分離得到,日本作者Phan Th ga將其命名為Nam Dinh Virus(NDiV)病毒。因在越南南定省發現,國內稱為南定病毒。

南定病毒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昆蟲節肢類動物攜帶的套式病毒,由於該病毒形態學與基因編碼結構和冠狀病毒相似,國外認為此病毒是SARS病毒為代表的冠狀病毒進化分支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國內病毒學權威雜誌《病毒學報》在2013年首期發表了龍崗區疾控中心的研究成果,正式宣告中國國內存在南定病毒。目前國內外對南定病毒的研究較少,尚無研究資料顯示南定病毒對哺乳類動物有致病性。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