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兩岸民眾端午海上潑水狂歡 

2017-05-3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日之一。位於福建省石獅市蚶江鎮後垵澳古渡頭的端午「海上潑水節」,則是全球僅有的習俗。 

中午一點,在寬闊的海面上,幾十艘來自海峽兩岸的漁船追逐嬉戲。每當船隻互相靠近,船上人們便開始興奮得吆喝起來。勺子、水桶、水槍,全部都派上用場,「敵我雙方」瞬間把潑水變成一場突發而至的暴風雨,一時間鑼鼓聲、水聲、歡笑聲鼎沸。人們把這水看做是「吉祥水」、「幸福水」,一定要讓這聖水淋個透。

據說,這一別具特色的閩台潑水鬧端午習俗,已經傳承了數百年。兩岸民眾在海上駕船追逐潑水,驅熱消暑,為人與船洗禮,並互祝吉祥,祈求平安興旺。2008年,這個海上潑水節被國台辦列為對台交流重點項目,也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及「中國最具地方特色民俗節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