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端午:海上潑水 下海捉鴨 

2017-05-3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蔣煌基 泉州報道】陸上潑水廣為人知,但是在福建省的石獅市蚶江鎮後垵澳古渡頭,每年的「海上潑水節」,卻是海峽兩岸民眾的端午狂歡。潑水節上,象徵「吉祥」、「幸福」的海水,暴雨般互相潑灑,頻頻上演濕身誘惑。與之配套的「水上捉鴨」,更是極具挑戰性和趣味性,挑戰成功者可直接把肥鴨帶回家中飽食一頓,引來眾多民眾參與和圍觀。

海上潑水妙趣橫生

今日中午一點,在寬闊的海面上,幾十艘來自海峽兩岸的漁船追逐嬉戲。每當船隻互相靠近,船上人們便開始興奮得吆喝起來。勺子、臉盆、水桶、水槍,全部都派上用場,「敵我雙方」瞬間把潑水變成一場突發而至的暴風雨,一時間鑼鼓聲、水聲、歡笑聲鼎沸。

戰到酣處,大船小船絞戰在一起,有的一對一「單挑」,有的二夾一混戰,更有甚者三夾一圍攻,戰況激烈,勝負難分。甚至有的船直接安上水槍,更至戰況盛極。

人們把這水看做是「吉祥水」、「幸福水」,一定要讓這聖水淋個透。來自漳州的黃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每年都會前來參加潑水節,希望這樣的傳統習俗能夠一直傳承下去。

據說,這一別具特色的閩台潑水鬧端午習俗,已經傳承了數百年。兩岸民眾在海上駕船追逐潑水,驅熱消暑,為人與船洗禮,並互祝吉祥,祈求平安興旺。2008年,該習俗被國台辦列為對台交流重點項目,亦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及「中國最具地方特色民俗節慶」。

下海捉鴨「笑果」強

「海上抓鴨」是流傳於福建閩南一帶的端午節傳統慶祝活動,抓鴨者需赤腳通過一根10米長、且塗滿潤滑劑的木樁,打開懸掛於木樁頂端的籠子,放出鴨子,再跳到水裡擒鴨。小心翼翼的、莽撞突進的、趴在竹竿上匍匐前進的、吊在竹竿下方雙手交替前行的,不管參賽選手用什麼辦法,只要能穿過長木樁,抵達終點抓到鴨子,都能贏得掌聲和歡呼聲。

來自廣西的覃先生,已連續參加了四屆的海上潑水節。「以前看他們上去捉鴨很有趣,今年也特意上去嘗試了一番。」覃先生說,「這個活動很考驗人的心理素質。心太急不行,木樁上的潤滑油能讓人一下子就掉水裡,鴨子沒捉到,自己卻成了『落湯鴨』。」

參與者往往在圓木樁上走不了幾步,就以各種滑稽的姿勢掉入水中,引來周邊觀眾的爆笑。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