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志平:「一帶一路」倡議支持海洋資源可持續發展

2017-06-06

【文匯網訊】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應聯合國大會邀請,當地時間6月5日出席聯合國首次海洋大會開幕禮。作為受邀的NGO傑出代表,何志平在會上呼籲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海洋資源可持續發展議程結合,通過「一帶一路」為沿線發展中國家的手工漁業提供支持,以保障漁業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手工漁業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動力。據統計,中小規模手工漁業佔發展中國家總就業人口的45%,佔國民生產總值的三成多。手工漁業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為減貧,青年和婦女權益以及農村創富做出貢獻。在海洋資源的保護上,與大規模工業捕撈相比,手工漁業對海洋資源的開採更為克制,對環境的破壞性最低,可有效養護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水生生物的多樣性。

過去四十年,海洋資源被過度及破壞性開採,漁業市場走向規模化生產,這一切為海洋生態系統帶來各種危機,手工漁業的前景亦受到嚴重威脅。何志平認為,要使海洋資源永續發展,各國必須履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第十四項目標,即禁止過度或破壞性捕撈行動,並向小規模手工漁民提供獲取海洋資源和市場准入機會,讓手工漁業獲得公平的作業機會。

何志平強調,借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各國可加強在海洋技術上的信息分享、科技研發及市場開拓等方面的合作,特別是為沿海國家的中小規模手工漁業提供融資、基礎設施、科研和培訓,以支持他們進入市場和應對貿易挑戰。何志平表示,作為聯合國經合理事會的咨商機構,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將在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全力支持聯合國推動海洋資源可持續發展的各項工作。

聯合國海洋大會於6月5日至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大會意在推動落實海洋可持續發展目標,扭轉海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以確保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第14個目標——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能夠得以落實。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代表參加此次會議,其中包括十幾位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70多名部長等。與會者還包括商界、學術界、民間團體、海洋專家等近5000人。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