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考生騎共享單車赴考 「00後」初上高考舞台

2017-06-08
在廣州第十七中,剛結束第一日考試的考生步出考場,今年高考大軍中不少是「00後」(盧靜怡 攝)。

在廣州第十七中,剛結束第一日考試的考生步出考場,今年高考大軍中不少是「00後」(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2017年高考7日正式開鑼,也是「00後」初登高考舞台。今年廣東有75.7萬人次考生赴考,比去年增加1.1萬人。「今年廣東的隨遷子女考生為全國最多。」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友文表示,廣東高考第一天一切進展順利,預計26日放榜。今年廣東省考生隨遷子女比去年多了7000多人,達17000多人,申報殘疾考生73人。

廣州7日早晨晴空萬里,在單日考試結束時才匆匆下了一場暴雨。記者發現,為了躲避擁堵,不少考生早上趕考都選擇騎共享單車到考場。在不少考點門口,在送考生入考場時,都有老師統一穿紅色的衣服為學生打氣,每年高考的作文題目都備受關注,今年廣東作文題目是來自全國卷的「老外眼中的中國關鍵詞」。題目要求在「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中,選擇兩三個關鍵詞來幫助外國青年理解中國。不少網友熱議題目較有難度,用800字描述中國並不容易。

被問及今年高考作文,剛走出廣州第十七中考場的小高自信地笑了,她說此類作品題目曾經有思考過,這次自己選了「中華美食」和「美麗鄉村」一組關鍵詞來展開。她認為,瞭解一個國家,單看GDP是不足夠。「不能只靠一組數據瞭解一個國家,要看生活在裡面的人是過得怎樣,食物和環境更能衡量一個地方的現狀。所以我作文選擇『中華美食』和『美麗鄉村』兩個方面,來向外國人介紹中國好的一面。」她指自己理想是考上好大學讀醫學專業,會鼓足勁完成剩下的兩科考試。

對於今年恢復高考40年,另一名應屆高考生吳同學表示:「不管是不是恢復高考40年,我想對每個考生來說,今年的高考都是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一屆。」她說今年考題難度較平均,跟平時做習題相仿,因此自己也有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