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保守黨未獲超半數議席 英確定出現「懸浮議會」

2017-06-09
文翠珊 資料圖

文翠珊 資料圖

【文匯網訊】 英國BBC6月9日報道稱,英國保守黨、工黨均未在大選中贏得下議院過半數席位,這意味著英國大選出現事前市場預測中最糟糕的結局:懸浮議會!文翠珊此前閃電宣佈大選是希望加強其領導地位,但事與願違,大選後她的地位恐將變得更為脆弱。此前有分析認為,「懸浮議會」的結果或導致文翠珊有可能選擇卸任首相一職。若兩黨無法組成聯合政府,英國或將舉行第二次大選。

話你知:「懸浮議會」

懸浮議會(Hung Parliament),英國政治術語,即無任何黨派贏得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650個席位中的大多數席位。在此次選舉中,作為執政黨保守黨的黨魁,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最終必須為這場「政治地震」買單。

「懸浮議會」的結果並不自動開啟另一場選舉。選舉中獲得議會最多席位的——如梅所代表的保守黨將獲得優先組閣權,在此情況下,保守黨會力圖和選舉中獲得更少票數的某一小黨組成聯合政府。CNN在報道中分析認為,在當前情況下,擁有組閣優先權的保守黨最有可能選擇的是與北愛爾蘭的民族統一黨聯合。

而獲得議會席位第二多的黨派——如此次大放異彩的工黨,將同樣獲得可以開啟「平行談判」的權利,這意味著它可以力圖組建自己的執政聯盟,但這一組合必須達到英國議會選舉要求的326個席位的票數。

毫無疑問,懸浮議會將英國政局拖入了一場更加混亂的局面當中。

但是,如果以上兩種情況最終均未能出現,某一黨仍然可以試著建立少數黨政府,但要知道,如此一來,要在議會中推動法案通過,將是何其艱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