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合約工時」是務實起點

2017-06-14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政府早前建議立法規定僱主須與月薪不超過1.1萬元的基層僱員簽訂書面僱傭合約,列明工時及超時工作的補償安排。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表示,工時政策是一個穩妥及務實的起步點,並非終點,仍有檢視及調校空間,並且要平衡中小企僱主的承受力及保障僱員權益。他指出,政府對標準工時持開放態度,沒有承諾推行標準工時。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則對方案感到失望,認為合約工時無法解決工時長問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希望勞方接受現有方案,至少向前走出一步。

張建宗稱,在採取月薪1.1萬元的「工資線」上考慮到基層的低收入僱員,有五六十萬名僱員受惠,強調是起步點,有空間上調,實際推出時的水平或非該水平,要視乎當時工資的分佈。

他又說,明白方案與勞工界訴求有相當遠的距離,但要平衡僱主的承受力,特別是中小企的承受力及保障僱員權益,亦會在兩年後立法時作全面檢視。

被問到以合約工時取代標準工時有否違反立法的原意。張建宗說,政府對標準工時持開放態度,沒有一個承諾去推行,標準工時委員會經3年多研究發覺標準工時相當複雜,不能夠「一刀切」,認為有關方案是穩妥及務實的起步點。

蕭偉強:實施標時十分複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實施標準工時十分複雜,社會對就標準工時立法存在大分歧,要客觀務實,推動合約工時是穩健及重要的第一步。委員會認為可優先針對工資低的基層勞工,處理無償超時工作或補償低協議工資率的僱員。

問到工資線是否太低時,蕭偉強指,工資線根據2016年本港工資第二十個百分位數所訂立,有相當多人受惠,屆時會再按實際情況檢視,又指劃線後一定有人未能受惠,今次是來之不易的起步。

勞工界稱反對有關方案。蕭偉強稱,明白勞工界的期望,但指合約工時能令相當數目的市民受惠,為書面工時和超時工作安排制定框架。他否認傾向商界,指有關水平經過小心檢視,要平衡勞資利益及香港經濟,任何一方提出意見均有考慮。他又說,實施兩年後再作檢討,包括檢視有否需要就標準工時立法。

鄧家彪:方案無助解決工時長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在一電台節目稱,對政府建議的合約工時方案感到十分遺憾,認為無助解決長工時的問題,勞方議價力低,亦難以惠及勞工。

同場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勞方應先接受現有方案,以月薪1.1萬元為工資線的建議相對低,以最低工資的計算方法亦易超出該水平,日後可再作調整。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