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轉戰聯合國大會 聲稱不排除有動作

2017-06-15

【文匯網訊】 巴拿馬13日宣佈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斷絕與台灣當局一切官方「外交關係」。蔡英文當局不認真反思,反而又轉戰9月召開的聯合國大會,並指出今年聯合國的提案「不會像去年那樣保守」,不排除會有動作。

據海外網援引深綠媒體《自由時報》報道,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2日到25日召開,蔡英文當局相關部門近日密集開會討論。報道指出,對於今年聯合國的提案,「不會像去年那樣保守」,不排除會有動作,而蔡英文最終希望台灣能「加入聯合國」,但今年是否提案參與,「會是一個討論的方向」。

報道稱,台灣當局自1993年起,連續16年通過「友邦提案」讓台灣加入或重返聯合國,但馬英九上任後隔年即中斷此政策。去年政黨輪替後,蔡當局也未推動加入聯合國提案,僅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上發言「挺台」,不過,受到蔡英文當局上台後,兩岸關係的新變化,相較於馬英九「執政」時期,平均每年約有16個「友邦」發言支持台灣,去年卻僅13國。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海外網採訪時稱,辜寬敏與蔡英文以巴拿馬與台灣當局「斷交」為由頭,一唱一和,將大陸作為假想敵,發表「台獨」言論,甚至叫囂要「制憲公投」,「加入聯合國」。他們的「台獨」言論是要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將台海帶入不穩定甚至危險的狀態的開始。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聯合國2758號決議作出的結論,「一個中國」原則是法律原則,是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律確認。這不僅為國際法文件所明定,更為兩岸憲制性文件所規範。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應詢表示,外交部已就中巴建交發表談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馬曉光指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台灣當局應認清客觀大勢,做出明智抉擇。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