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執政周年「滿意度」創最低紀錄

2017-05-16
13日,上千民眾在台北示威要求蔡英文下台。圖為示威者戴著蔡英文等人的面具諷刺台當局亂撒錢。

13日,上千民眾在台北示威要求蔡英文下台。圖為示威者戴著蔡英文等人的面具諷刺台當局亂撒錢。

【文匯網訊】 隨著「5·20」執政一周年即將來到,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這兩天頻頻接受島內外媒體採訪、出席各種活動,她一邊自怨自艾稱「當總統很辛苦」,「總統被罵很平常」,一邊把民眾的不滿推到國民黨和大陸身上。不過,這絲毫改變不了島內民眾和輿論對蔡英文執政第一年給出的「不及格」評價。

據環球網報道,台灣TVBS15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就任一年來的施政表現,民眾滿意度為28%,不滿意度為56%,為歷任「民選總統」執政第一年的最低紀錄,明顯低於李登輝就職周年滿意度37%、陳水扁41%及馬英九38%。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的民意滿意度由上任一個月時47%的高點開始下滑,就職一百日時降至39%,此次調查為28%,一年來下滑近兩成。在滿意度下滑的同時,蔡英文施政不滿意度從上台時5.9%、執政百日時40.4%,到此次民調為56%。對於蔡英文就任時宣稱要打造最會溝通政府的承諾,民調結果顯示,高達62%的民眾不滿意蔡政府的政策溝通,滿意的僅為28%。

台灣今日新聞網15日稱,最新民調結果反映了民眾的怨尤與日俱增。更值得警惕的是,52%的民眾對蔡未來施政表現沒有信心,首度超過五成,有信心比例降至40%低點。其中對蔡英文最沒信心的恰恰是去年把蔡英文選上台的青年群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痛批,蔡英文競選時向年輕人承諾要「打造更好的國家」,但近一年來,人們非常失望與後悔,對蔡英文到了「天怒人怨」的境地,甚至一個小小的錯誤都能引發強烈反彈。《中國時報》15日稱,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當天在臉書上發文稱,蔡英文日前在媒體專訪時,提到5億元以上投資案有6000多件,被網民痛批經濟數據灌水。有網友立即發文稱,「中英文都菜!算術也菜?」「當總統對自己的家底毫無概念,念任何數字都一臉迷茫,毫無表情。」「一個空心大老倌,講出的話當然一定是空話啊」!「再騙吧,老百姓不是白癡」。

對於如此不景氣的民調和沸騰的民意,蔡英文竭力想為自己辯護。島內親綠媒體《自由時報》15日刊登對蔡英文的專訪,蔡英文稱其第一年執政目標是「改革元年」,因為「前政府留下來的(爛)攤子,必須處理」。而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稱,台灣今年未能出席世衛大會及李明哲事件,令「北京錯失改善兩岸關係良機」。13日,蔡英文參加島內高中生組織的「假如我是總統」論壇,她與高中生面對面座談時稱,「總統」不是最理想的工作,非常辛苦,基本上沒休假,被罵更是很平常。「如果我爸還在的話,他也會反對我做總統的」。

對蔡英文訴苦裝可憐,《中央日報》15日的社評稱,既然做「總統」這麼辛苦,蔡英文何苦還要選第二次呢?「總統做到想要從孩子那裡得到一點安慰,是玻璃心還是草莓族?」島內網民對此也紛紛開議。有網民稱,「全世界政客就你沒假休嗎?無能還大小姐脾氣,醜惡的政客。」還有網民稱,「最好最快的藥方就是辭職!以免繼續禍害台灣。」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