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參加WHA蔡英文九度發推 「一邊一國」不被國際認可

2017-05-0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笑 北京報道)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22日舉行,8日,在網絡報名的最後一天,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第9度在推特發文向國際喊話,希望能參加WHA。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借WHA參會資格炒作,無非是妄圖推動「一邊一國」的內容,台灣當局拒不接受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九二共識」,只會讓台灣利益不斷受損。

為獲得WHA參會資格,蔡英文以英、日文通過推特向國際喊話,一再重申台灣在全球醫療的重要性,甚至以「LeaveNoOneBehind」(不落下任何人)的標籤,大打「悲情牌」。

朱松嶺介紹,兩岸在2005年就為台灣學者和工作人員參與國際活動制定了相關機制。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就台灣參與WHA的方式進行探討。2009年,台灣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出席,甚至在去年兩岸關係改變後,WHA會議的兩周前,前「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收到的邀請函中附加了「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一中原則」等文字。

「但是蔡英文不願意走這條路線,不對『九二共識』表態,不接受一中原則,不尊重聯合國相關的規定和制度,可又想比照馬英九時期兩岸的合作方式——這是不可能的。」朱松嶺說。

訴諸推特無利台灣

對於蔡英文9度發推的行為,朱松嶺則直言「不明智」:「對大陸方面不承認『九二共識』,同時也不接受WHA的機制,只是發推特訴諸世界,妄圖尋求輿論壓力對大陸和WHA施壓,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台灣當局不應該將WHA參會資格與民眾健康問題相綁架,這對台灣也有傷害。」

在朱松嶺看來,蔡英文借WHA參會資格問題加以炒作,實際上則是在偷渡「一邊一國」的內容。「只顧自己的政治目標,罔顧民眾基本福祉和利益,不但台灣當局的支持率會下跌,最終更會使台灣利益受損。」

「要是真想讓台灣在國際參與中有所緩和,還是要回到『九二共識』共同基礎上來。」 朱松嶺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