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首談遼寧艦通過台灣海峽 稱台軍應對得宜

2017-01-24

【文匯網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3日上午出席台防務部門新春餐會,致辭時首次提到大陸航母遼寧艦日前通過台灣海峽完成繞台活動,稱台軍「各軍種應對得宜」。

據海外網1月24日報道,蔡英文在餐會上對「最近一段時間台灣空軍的努力」表示肯定,還談及遼寧艦穿越台灣海峽,稱「各軍種應對得宜」、「優異表現都讓民眾對台軍更有信心」。蔡英文還表示,台防務改革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打造堅強戰力,「我們精益求精,不要花俏,不做表面功夫。」

此前,遼寧艦航母編隊穿越台灣海峽返回青島駐地。台防務部門神經緊繃,以「照三餐辦理的模式」緊盯遼寧艦動向,實時發佈動態。海空軍則「幾乎精銳盡出」,海軍部分,包括紀德艦、成功艦、拉法葉艦與諾克斯艦等各型軍艦;空軍部分,出動IDF與F-16戰機多架次警戒,亦步亦趨地全程監控,並有監控可達200公里的E2T空中預警機做延伸偵監。

儘管台軍慣例宣稱「一切盡在掌握」,但台灣媒體評論指出,大陸海軍已經有進入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實力。台灣軍事專家陳國銘說,大陸航母「未來如果能力到的話,可能會到達第二島鏈」。台灣「中時電子報」表示,大陸近幾年造艦、研製飛機與提升國防能量,兩岸軍力失衡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台灣「今日新聞」網也刊文稱,早在2013年11月遼寧艦首度通過台灣海峽航行,時任「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遼寧艦通過台海,代表對岸已經有走出近海、中海的能力,同時兩岸軍力差異越來越懸殊,失衡也是必然。

對於遼寧艦編隊穿越台灣海峽,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月11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遼寧艦是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近幾年一直在訓練。台灣海峽是大陸與台灣共享的國際水道,所以遼寧艦訓練過程中往返台灣海峽是正常的,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

12日,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介紹,1月12日凌晨,赴南海執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的遼寧艦編隊通過台灣海峽,繼續開展後續任務。在台灣海峽航渡期間,遼寧艦及編隊各艦艇科學組織,精心操縱,嚴格按照大型艦艇通過海峽的要求,加強值更執勤,確保了航渡安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