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敦義:蔡英文曾公開承認九二共識

2017-06-06

【文匯網訊】 中國台灣網報道,蔡英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兩岸關係持續冰凍,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島內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主張「維持現狀」,但高達54.4%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實際上是「傾向追求『台獨』」。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5日指出,建議蔡英文不要搞鬥爭清算,好好拼經濟,讓兩岸維持和平發展,才是當前施政最重要的事。

針對蔡英文的兩岸立場究竟傾向「台獨」、「維持現狀」還是兩岸統一?島內《美麗島電子報》民調結果顯示,32.9%民眾認為是「台獨」;7.5%認為是先「維持現狀」,以後「台獨」;14.0%認為是先「維持現狀」,以後考慮「台獨」;15.9%受訪者則認為是永遠「維持現狀」 。

民調顯示,雖然蔡英文一再宣示要「維持現狀」,但卻有逾3成的人仍明確認定她傾向「台獨」;21.5%民眾認為「維持現狀」只是暫時,未來蔡英文仍會追求「台獨」;另外,有51.3%民眾不認為蔡英文有做到「維持現狀」。至於是否支持蔡英文將「維持現狀」列入民進黨黨綱,以此取代「台獨」黨綱?結果顯示,有53%民眾支持。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吳敦義今指出,蔡英文第2次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時,就已經是第2度提「維持現狀」了,但「維持現狀」並非口說就算數。從民調結果看,民眾認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只是「在模糊中追尋『台獨』」。

對於兩岸關係究竟要如何維持?吳敦義表示,兩岸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有「九二共識」作基礎。他特別指出,過去蔡英文在擔任陳水扁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時,曾經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承認「九二共識」,「經過這麼多年,蔡英文怎麼會忘掉、不瞭解」。現在避開不談,只會讓人質疑在搞「台獨」。

最後,針對蔡當局執政至今支持度及滿意度持續下滑,吳敦義告誡,唯有好好拼經濟,讓台灣人有好的生活,別再繼續清算鬥爭,才有機會挽回民心,否則民調數字只會繼續往下探底。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