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虛假大學」被曝光 千元可買三萬考生信息

2017-06-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玨)內地高考填報志願在即,381所「虛假大學」被媒體曝光,其中北京佔了115所,堪稱重災區。值得關注的是,屢禁不止的「虛假大學」騙局,如今還與電信詐騙、網絡詐騙等新興手段結合了起來,考生個人信息買賣現象猖獗。媒體調查發現,在以「高考名單」「招生資源」等為名的QQ群中,有群主稱千元就可買到3萬多名考生的信息。

內地民間教育服務類網站——上大學網從2013年到2016年共曝光6批虛假大學名單,共381所,其中北京115所,數量最多;其次是上海,29所,山東也有25所。上大學網創始人夏雪介紹,經長期的觀察、研究、分析和對比,該網發佈的虛假大學,主要存在以下幾大方面的問題:一、無民辦高校辦學資質,不具備招生資格;二、和正規高校名稱極為相似,混淆視聽,用上「國際」等高大上字眼,或把大學改成學院,把北京改成「中國」等,如中國國際工商管理學院,中國師範大學等;四、招生和廣告不備案,評估和年檢不參加;五、建有虛假網站,多有被曝光不良前科;六、批量抄襲正規高校往年簡介、盜用圖片文字等,涉嫌團伙作案。

從2013年至今,上大學網公佈的虛假學校名單,不少學校已經難覓行跡,電話不通或換號,官網打不開或者很久未更新。不過夏雪說,虛假大學制假成本低,而且屢禁不止,「我們每年發佈一批死掉一批,但可能第二年會捲土重來,重新註冊一個網站,改一個高大上的名字,通過地下產業鏈一走,又活過來了」。

有教育專家認為,這些被曝光的虛假大學,和「野雞大學」有所不同。按國外情況,野雞大學是確實存在的大學,只是學歷不被承認;而網上公佈的虛假大學,則是沒有實體,只通過網站進行招生詐騙,其行為與電信詐騙性質相似。

另據羊城晚報記者暗訪發現,屢禁不止的「虛假大學」騙局,如今還與電信詐騙、網絡詐騙等的新興手段結合了起來,買賣考生信息的違法現象遍佈全國,形成了一個利潤巨大的利益鏈條。據報道,在多個以「高考名單」、「高考數據」、「招生資源」等為名的QQ群,充斥著「求2017廣東高三名單」、「求山西17屆高三名單」之類的消息,另外賣方信息也不少,一群主稱擁有廣東汕尾3萬多名考生信息,售價一千元,包括考生姓名、學校、住址、電話、性別等信息。記者撥打電話核實,13個通話中,有10個能直接或間接聯繫到相關考生。

北京101中學2017屆畢業生吳青林對本網稱,每年填報志願前,學校有專門的指導和預警,強調按正規渠道填報志願,要求學生查詢教育部、市教委、市招辦等政府權威部門網站信息,最後還會有老師對學生的每一份志願表進行審核。

文憑崇拜催火「野雞大學」

不光是國內「野雞大學」火燒不盡,國外的「野雞大學」也紛紛盯上了國人。據2013年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援引美國大學統計的數據,美國「野雞大學」氾濫成災,中國已成為其最大的受害國,美國的「野雞大學」每年的學位證書95%給了中國人。

錢鍾書的《圍城》中,方鴻漸在歐洲留學,最終從愛爾蘭騙子手裡買了一個克萊頓大學的假文憑。而這麼多年來,克萊登這樣的「野雞大學」,一直歷經風雨而不倒,確實是有著非常強大的「生命力」,這生命力源自旺盛的現實需求和文化根源。

與其說,一些考生和家長是因信息不對稱而上當受騙,不如說大部分的情況是一場「願打願挨」的遊戲。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文憑社會,直到今天,無論是求職、求偶、陞遷,有學歷就是比沒學歷吃香,海外大學就是比本土院校走俏,「文憑崇拜」是一種普遍的的社會風氣,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態驅使下,一些家長和考生明知這些「大學」和文憑是假的,但因各種利益驅使,甘心「花錢買假」。

「野雞大學」氾濫,敗壞社會風氣,破壞社會誠信。相關責任部門須通過綜合執法與治理,消除「野雞大學」的生存土壤並切斷其違法產業鏈;另一方面,社會輿論也要積極扭轉「文憑崇拜」、「重學歷輕能力」等認知偏差,形成風清氣正的「大氣候」,這樣各種歪門左道才會徹底失去市場。

四招識破「野雞大學」

1,抄襲正規高校信息。「野雞大學」的校名,通常與正規高校名稱相似。而「野雞大學」網站上的簡介、圖片,也常盜自正規高校。

2,網站域名不規範。經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網站,域名後綴一般為「edu.cn」,而「野雞大學」多為用於工商金融企業的「.com」等後綴。有些「野雞大學」會在「.com」前加入「-edu」或「edu」,蒙騙考生、家長。

3,網站內容錯漏百出、不更新。大部分「野雞大學」,網站設計錯漏百出,網站上的「公告」、「新聞」等內容,常年不更新,且與學校無任何關係,或都是些垃圾信息。

4,聯繫方式不靠譜。網站上留下的校址、聯繫電話,一般不存在或打不通。網站域名、備案號信息在工信部系統查不到。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