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9歲的「李超人」和75歲的「紙皮婆婆」都是香港之光

2017-06-21

文/米南

昨天有兩則新聞讓我陷入沉思。一則是:有報道稱,即將89歲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透露自己的「退休計劃」,儘管並未給出確切日期,但他很可能在90歲生日前退休。

另一則是:香港食環署早前以「無牌販賣」為由,檢控一名75歲、以執紙皮維生的獨居婆婆向外傭售賣紙皮,引來各界批評。於是,食環署趕緊撤銷檢控。

這兩則新聞幾無關聯度,但我的第一反應卻是相同的:在香港,無論富貴,活到老工作到老,似乎是這個「全球最長壽城市」卻也是「全球工作時間最長的城市」的普遍生存邏輯。

對於「富可敵國」的李嘉誠來說,按理早早可以退休頤養天年。但他常說:「我已做好退休準備,但現在還沒有這個計劃。我每天都樂於為股東或基金會付出時間和精力,數十年如一日,我可能是公司請病假最少的人之一。」

以工作為樂,這是李超人的生活態度。因此,最近幾年,有關他將「宣佈退休」的消息總是幾乎隔段時間要出來「溜躂」一下,但從未見過成真。

而對於「紙皮婆婆」來說,執紙皮或是她維生的手段。報道說,這位婆婆平日在中環碼頭摩天輪一帶任臨時清潔工,同時每天都會將拾得的紙皮帶回住所附近賣給回收商,靠賣幾十元過活。然而,儘管生活艱困,卻當有人建議她申領政府綜合援助時,她多次婉拒,指「申領綜援好難聽,動不了再算」。

「申領綜援好難聽,動不了再算」,這不僅是「紙皮婆婆」表達生存的自尊,也是她樸素的人生哲學,與超級富豪李嘉誠「數十年如一日工作」似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之前還看過一篇報道,蘭芳園的創始人林木河,被港人尊稱為絲襪奶茶祖師爺,80多歲了還在店里拉茶。如今91歲的他依舊每天到店,做些收零之類的雜活,同時跟顧客聊聊天。

長期以來,「自力更生」的理念佔據著香港人的主流觀念,亦主導著香港社會福利政策的走向。同時,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人人都快步上前,就算到老來,也停不下腳步。

筆者來港不到一年,常常感歎香港人的勤奮與辛勞。在香港的小餐館吃飯,服務員大多是中老年。在香港打的士,司機多是60歲以上,更見過一位78歲高齡的老人,依舊每天開9小時的車。活到老,工作到老,或是香港人最真實的寫照。

儘管香港迄今還有著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比如貧富差距懸殊、比如缺乏覆蓋全民的退休保障計劃。但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靈活應變、自強不息仍是香港回歸20年來不變的「獅子山精神」,亦是香港長盛不衰的力量之源。

就此一點來說,從「紙皮婆婆」和「李超人」身上,我們看到了依舊熠熠發亮的香港之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