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公布主要官員名單(附圖)

2017-06-21

【文匯網訊】 中央人民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根據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的主要官員。

政治委任制度下的十六位主要官員以非公務員條件委任。他們是:

司長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候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候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候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候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候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候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局長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候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候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候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候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候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候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候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候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候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候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候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候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候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候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候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候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候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候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中央人民政府同時任命五位主要官員,領導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紀律部隊、廉政公署和審計署。他們是廉政專員白韞六、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審計署署長孫德基、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及海關關長鄧以海。

候任廉政專員白韞六

候任廉政專員白韞六


候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

候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


候任審計署署長孫德基

候任審計署署長孫德基


候任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

候任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


候任海關關長鄧以海

候任海關關長鄧以海


此外,政府亦宣布委任陳國基為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以下是各委任官員的簡歷:

張建宗

---

張建宗現年六十六歲。他自二○一七年一月起出任政務司司長至今。

張建宗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加入政府,任職新聞主任,一九七九年九月轉職政務職系,二○○四年九月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他曾於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財政科、前民政署、前政務總署、前總督府、前工業署、前貿易署、財政司辦公室、司法機構及中央政策組。他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勞工處處長,二○○○年六月出任教育署署長,二○○二年七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他在二○○七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間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陳茂波

---

陳茂波現年六十二歲。他自二○一七年一月起出任財政司司長至今。

陳茂波在會計界工作逾三十年,曾任職稅務局、前建造業訓練局、上市公司及會計師事務所。他於二○○八年當選立法會功能界別會計界議員。在二○一二年七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期間出任發展局局長。他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亦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策略發展委員會非官方委員和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

袁國強

---

袁國強現年五十三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律政司司長至今。

他在加入政府前是私人執業大律師,專注處理商業糾紛,並曾擔任國際仲裁的仲裁員及商業糾紛的調解員。

袁國強在二○○三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並於二○○六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

袁國強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他現時仍然以律政司司長身分出任委員)、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及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

邱騰華

---

邱騰華現年五十七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至今。

邱騰華於一九八一年加入政府政務職系,並於二○○五年四月晉升至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保安科、前政務總署、前衞生福利科、前運輸科、懲教署及前庫務科。他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出任貿易署副署長(後改稱工業貿易署副署長),二○○一年五月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二○○四年四月出任教育統籌局副秘書長,二○○六年四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他於二○○七年七月出任環境局局長。

黃錦星

---

黃錦星現年五十三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環境局局長至今。

黃錦星在加入政府前為執業建築師。一九九一年至二○○三年於吳享洪建築師事務所先後擔任協理及項目總監,二○○三年初至二○一二年

六月於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獲擢升至環保設計總監及董事。他曾任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副主席,以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優化建築設計: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支援小組成員和「紓緩氣候變化:從樓宇節能減排開始」支援小組召集人。

劉江華

---

劉江華現年五十九歲。自二○一五年七月起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至今。

劉江華於一九八五年當選沙田區議員,連任至二○○三年,並於二○一一年再次當選沙田區議員。一九九七年一月至二○一二年九月間擔任立法會議員,二○○八年十月至二○一二年六月間擔任行政會議成員。他於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七月期間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楊偉雄

---

楊偉雄現年六十二歲。他自二○一五年十一月起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至今。

楊偉雄早年在美國工作,一九八三年回到香港,至一九九九年八月間在蜆殼電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出任執行董事及集團副董事總經理。其後於一九九九年至二○○三年曾任職多家科技公司及創業投資公司和私募基金投資公司。二○○三年十月至二ま一ま年二月出任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二○一○年三月至二○一五年二月擔任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二○一五年三月獲委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和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

劉怡翔

---

劉怡翔現年六十七歲。他自二○一四年一月起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至今。

劉怡翔於一九七九年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於一九八八年四月晉升首長級丙級政務官。他於一九九三年四月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至二○○四年期間出任金管局不同部門的主管及助理總裁。二○○四年七月借調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出任該公司總裁,並於二○一二年年底榮休。

羅致光

---

羅致光現年六十三歲。

羅致光於一九八一年加入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系(後改稱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任教至今,現為該系副教授。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七年期間曾出任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他在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期間出任立法局議員,並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四期間出任立法會議員。他現時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關愛基金專責委員會主席、扶貧委員會委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和統計諮詢委員會委員。

羅智光

---

羅智光現年六十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保安局常任秘書長至今。

羅智光於一九八○年九月加入政府政務職系,並於二○○五年九月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市政事務署、前行政及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政務總署、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前地政工務科、前工務科、前憲制事務科、前公務員事務科及前教育統籌科。他於一九九七年七月出任行政長官私人秘書、一九九九年八月出任貿易署署長(後改稱工業貿易署署長),並於二○○二年九月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他於二○○四年八月出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運輸)(後改稱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於二○○七年七月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

李家超

---

李家超現年五十九歲。他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出任保安局副局長至今。

李家超於一九七七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他於一九九七年七月晉升總警司,二○○三年五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二○○七年一月晉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二○一○年九月晉升警務處副處長。他曾任職警隊內多個不同部門,崗位包括刑事部助理處長、刑事及保安處處長,以及副處長(管理)。

陳帆

---

陳帆現年五十九歲。他自二○一一年十二月起出任機電工程署署長至今,兼任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總經理。

陳帆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加入前電機工程處,任職助理電子工程師。他在二○○一年二月晉升總電子工程師,二○○五年五月晉升政府機電工程師,二○○九年一月晉升機電工程署副署長。

陳肇始

---

陳肇始現年五十九歲。她自二○一二年十一月起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至今。

陳肇始在加入政府前,曾擔任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及系主任/護理學院院長及科研總監,並曾擔任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及公共衞生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世界衞生組織的顧問。

黃偉綸

---

黃偉綸現年五十四歲。他自二○一五年八月起出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至今。

黃偉綸於一九八五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並於二○一七年四月晉升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政務總署、前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前律政署、中央政策組、前工商科、前工商服務業推廣署、前經濟局、保安局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他於二○○七年七月出任教育局副秘書長,二○○九年八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二○一四年二月出任海事處處長。

楊潤雄

---

楊潤雄現年五十四歲。他自二○一二年十一月起出任教育局副局長至今。

楊潤雄曾在私人機構任職七年,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並於二○○四年七月晉升首長級丙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政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及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

聶德權

---

聶德權現年五十二歲。他自二○一六年七月起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至今。

聶德權於一九八六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並於二○一一年四月晉升首長級甲級政務官。他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政務總署、前副布政司辦公室、前工商科、前財政科、前公務員事務科、前貿易署、行政長官辦公室、前衞生及福利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及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他於二○○九年八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二○一三年六月出任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專員(特別職務),二○一四年二月出任政府新聞處處長。

白韞六

---

白韞六現年六十一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廉政專員至今。

白韞六於一九七八年四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一九九一年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一九九五年十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二○○○年六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在二○○四年六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二○○六年九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他在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一年三月間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

盧偉聰

---

盧偉聰現年五十五歲。他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出任警務處處長至今。

盧偉聰於一九八四年七月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他於二○○五年六月晉升總警司,二○○九年十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二○一一年一月晉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二○一三年八月,他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並於二○一四年九月調任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盧偉聰於警隊內曾任職多個刑事偵緝、保安、行動及管理等崗位,當中包括於二○○九年十月至二○一一年一月出任助理處長(保安),二○一一年一月至二○一三年八月出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於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二年六月,他亦曾借調法國里昂國際刑警秘書處擔任聯絡主任,並在任內獲擢升爲國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區助理處長。

孫德基

---

孫德基現年六十三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審計署署長至今。

孫德基在一九七七年加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至二○一○年榮休,時任安永遠東區主席。他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他是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

曾國衞

---

曾國衞現年五十三歲。他自二○一六年四月起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至今。

曾國衞於一九八七年四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二○○四年十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二○○七年六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二○○九年七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二○一二年七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二○一四年七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

鄧以海

---

鄧以海現年五十二歲。他自二○一六年一月起出任海關副關長至今。

鄧以海於一九八五年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入境事務助理員,一九八七年轉職香港海關,任職見習海關督察,二○○六至二○○七年間借調保安局。他於二○○九年一月晉升海關監督,二○一一年八月晉升海關高級監督,二○一三年五月晉升海關總監督,二○一五年五月晉升海關助理關長,二○一六年八月晉升海關副關長。

陳國基

---

陳國基現年五十八歲。他自二○一七年五月起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至今。

陳國基於一九八二年十月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任職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二○○○年十二月晉升總入境事務主任,二○○三年一月晉升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二○○四年八月晉升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他於二○○七年四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二○一○年三月晉升入境事務處副處長,並於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六年四月出任入境事務處處長。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