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林鄭新班子穩中求進實幹興「港」

2017-06-21
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記者麥鈞傑攝)

文/馬浩亮

香港特區新一屆(第五届)政府班子出爐,未來將協助女特首林鄭月娥肩負起管治重任。

從名單上,新班子以現屆(第四届)政府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為主,凸顯林鄭「穩中求進」的組班思路。三司十三局十六位司局長中,六人是屬於由现屆班子成員「連任」,包括三位司長即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等。

五人由現屆政府的高級職位升任或調任。食物環境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就地「扶正」,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轉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

四人由公務員系統升任。包括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聶德權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黃偉綸出任發展局長,機電工程署署長陳帆出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唯一來自政府體系之外的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雖是「新丁」,但羅致光以往數年擔任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主席,與林鄭有不少工作接觸。羅致光也是眾高官中唯一的非建制派人士,曾是民主黨黨員,早前已傳出其欲退黨。

司局長中唯一的女性是食物環境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她1970年代在瑪麗醫院做學護,之後在大學從事學術研究,還曾擔任過世界衛生組織顧問。

高官新履職崗位亦考慮到從政履歷。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長期在衛生福利系統工作,更曾在2004年8月至2006年9月擔任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具備與中央部委打交道的經驗。今次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可發揮此優勢。

綜合而言,林鄭團隊以政府公務員挑大樑,高官彼此之間溝通合作已久,相互工作配合默契,一上任即可快速進入角色,處理各項政策議題和手頭工作,亦便於政策的連貫銜接。新班子不少人都係AO(政務主任)出身,在多個決策局和部門任職,深具行政運作經驗。無需費時磨合「實習」,有利實幹,提高效能。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