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司法部介紹戒毒創新舉措: 經顱磁戒毒、VR戒毒等

2017-06-21

【文匯網訊】 據央視網報道,6月21日,司法部舉行主題為「提高司法行政戒毒教育戒治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的新聞發佈會。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長曹學軍和浙江省戒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陳玉海介紹了在幫助吸毒者戒除心癮方面採取的措施、手段。

記者:對於吸毒者來說,心癮是最難戒除的,在戒除心癮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科學手段,取得了哪些效果?

曹學軍:針對戒毒這一世界性的難題,我們司法行政戒毒場所在戒治方式方法上,認真地探索、積極地實踐,有很多創新性的舉措,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為了全面提高戒治的質量,各地開拓思路、大膽創新,將現代醫學、心理學、運動康復、中醫中藥等技術和方法引入戒毒工作的實踐,創立並嘗試了,如:經顱磁戒毒、內觀心理治療、正念心理治療、戒毒康復操、中醫推拿、VR戒毒、藏藥戒毒等方式方法。

陳玉海:浙江戒毒系統在科學戒毒的道路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形成了浙江戒毒的四大路徑和四個方法。通過綜合戒治,不斷提高戒毒的效果。四大路徑是戒毒醫療、心理矯治、體能康復、認知教育。

四個主要方法是在戒毒醫療方面,首先幫助他完成生理的脫毒。我們採用西藥的療法、中成藥的療法、物理的療法,幫助他們進行生理脫毒,並且減輕他們的戒斷反應症狀。在這個基礎上,重點進行脫癮的治療。我們主要是採用了重複經顱磁刺激修復大腦損害的功能,降低心癮,改善他們的認知和情緒。

在心理矯治方面,除了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個別的心理輔導、團體心理輔導等常規的心理矯治之外,主要是採用VR毒品成癮檢測及治療系統,運用對撞反射理論,幫助戒毒人員降低毒品的渴求度。這項技術已經取得了國家專利的登記。

在體能康復方面,浙江制定出台了《強制隔離戒毒人員體能康復標準》。根據運動式的處方,開展針對式訓練,幫助戒毒人員改善體能體質,增強拒毒抗毒的身體素質。

在認知教育方面,我們通過課堂化教育、個別教育和網上在線學習,幫助他們完成在法律知識、戒毒常識、道德操守和職業培訓方面的學習任務,改善並糾正戒毒人員在認識上的偏差,強化他們戒毒的意願和動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通過以上路徑和方法,進行階段性的診斷評估,最後根據戒毒的狀況來決定戒毒人員戒毒的期限是否提前或按期結束。

責任編輯:任朝暮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